您的位置:首页> 一线动态> 易联众拟转让海保人寿13.5%股权

易联众拟转让海保人寿13.5%股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31 17:1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实习记者 杨雨萌】

近日,海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保人寿”)第二大股东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联众”)发布公告称,拟将其持有的海保人寿 13.5%股权以人民币2.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和锐医科(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易联众表示,本次股权转让是基于公司发展战略目标,为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及资源配置。转让后,易联众仍持有海保人寿 6.5%股权,下降为第五大股东,受让方和锐医科以13.5%的股权占比同深圳市智信利达投资有限公司并列第三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披露当日易联众还公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3亿-2.9亿元,2021年同期则亏损1.09亿元。对于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同比减少约0.56亿元,易联众表示主要系联营企业经营亏损所致,其中海保人寿对本期投资损益的影响约为-0.36亿元。

2022年6月,发起股东舜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海保人寿12%股权全部转让给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退出股东行列。海马投资集团持股比例由20%上升至32%,成为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海保人寿成立于2018年,总部位于海南省海口市,注册资本15亿元。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海保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2.82亿元、11.74亿元、14.29亿元、8.92亿元、8.3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57亿元、-0.97亿元、-1.18亿元、0.09亿元、-1.79亿元。最近两期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均为 BB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