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金融助力“土疙瘩”变“金条条”

金融助力“土疙瘩”变“金条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31 09:41

□段白龙

“郧阳三合汤,三天不吃想得慌。”这种曾上过央视《舌尖上的中国》节目的美食,最主要的食材就是红薯粉条。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素称“红薯之乡”。而作为老百姓曾经的主粮,如今已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它的传统认知,把红薯加工成粉条,是当地的特产,成为餐桌的“座上宾”,是很多人的最爱,产品畅销全国。

为做大做强红薯产业,拉长产业链条,郧县农商银行创新信贷产品、优化金融服务,按照“农户+专业合作社+农商银行”“龙头企业+农户+农商银行”的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推出“郧阳惠农贷”“兴农贷”“惠农e贷”等信贷产品,大力支持建立良种生产供应、规模种植、贮藏、产品加工、电子商务和营销一条龙的产业链条,推动红薯产业化进程。

红薯的品质好坏是薯类系列产品品质好坏的根本所在。为推广优质良种,壮大产业规模,郧县农商银行累计发放贷款8.94亿元,扶持21家专业合作社和农业开发公司建设专用加工薯示范基地5万亩和千亩标准化种植示范片、千亩紫薯标准化种植示范片15个,全面推广成功选育出的“自强1号”“香薯70”高产高淀粉红薯品种,实现红薯种植总规模10万亩,红薯增产2100多万公斤,为农民增收1亿元以上,成为富民强县的一大支柱产业。梅铺镇红薯产业种植加工基地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郧县农商银行支持下,致力于开发加工当地红薯资源,倾心发展红薯产业,带动了鄂西北山区广大农户改良品种,推动科技创新,辐射带动全区20个乡镇发展红薯产业。

拉长产业链,提升红薯“含金量”。郧县农商银行着力支持红薯龙头加工企业,发放贷款25亿元,支持规模以上红薯加工企业发展到12家、家庭作坊式加工厂150余家,形成全区年加工鲜薯3万余吨,加工红薯粉条680吨的生产能力。湖北鄂鲁淀粉制品有限公司于2004年成立,专攻红薯产业,以“运营公司化、种植规模化、生产机械化、销售市场化、产品品牌化”的思路,开启了一个全新产业。郧县农商银行先后发放贷款500万元,支持该公司建立红薯订单基地6万亩,年收购红薯10万吨以上,平均每年销售红薯粉条15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已成为十堰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先后通过QS认证,获得A级绿色食品证书。2022年“双11”前的十来天,所生产的“老郧梅”红薯粉条在线上销售达到10万公斤,线下销售5万公斤。

目前,郧阳区红薯种植总面积达到15万亩以上,惠及2万余农户,年总产量30万吨,加工粉条1000万斤以上,把红薯疙瘩变成黄灿灿的“金条条”,红薯产业成为富民产业。

据了解,红薯用途广泛,红薯粉条作为健康食品走上市民餐桌,出现在很多酒店菜单上,是因为吃法众多,比如红薯凉粉、酸菜炒粉条、鸡蛋粉条汤、粉条炒肉末、粉条包子、凉拌粉条……同时,红薯粉还可以用作食品原料和药品包装材料,是制药厂和食品生产企业加工胶囊或作为火腿肠的主要配料。此外,提取淀粉之后的红薯残渣,还可以被酒厂或饲料厂生态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