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整村授信完善农村信用体系

整村授信完善农村信用体系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31 09:41

□记者 祖兆林

江苏盱眙农商银行充分发挥金融纽带与金融主力军作用,通过扎实推进整村授信倍增计划,不断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有力夯实农村信用文化基础,在助力金融环境持续向好的同时为助力乡村振兴、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截至2022年末,该行整村授信覆盖面88.9%,比年初上升13个百分点,合计授信金额207.94亿元,户均授信金额提升至17.93万元。

全面摸清底数,全力找准突破口。该行通过开展整村授信倍增活动,对逾期贷款和表外贷款进行再排查,通过摸清底数,从根源上找到问题症结,精准施策,加快构建新的“村银合作”关系。通过开展专项清收以及表内不良贷款“全覆盖”催收活动,重点对逾期时间较长,已基本无人问津的存量不良贷款上门催收,并通过翻找存量借据、历年合同文本、贷款档案,将每一笔贷款办理时的信贷员、地址、用途、担保等信息全部录入电子表格,针对存量不良贷款科学研判形成原因,按照不同类型制定管理台账,为下一步精准破题找准工作路径。

优化工作路径,全力画好施工图。结合转型活动走访成效,通过了解借款人、担保人的现状以及附加有用信息逐村逐户核实情况,最终形成一份“有血有肉、形象立体、可切入性强”的“清收作战图”。难啃的“骨头”重点抓,对守信意识较差的客户实行常态化驻村,借助村委及关系人力量加强清收力度;对因历史原因形成的逾期客户,实现重塑信用。

增强服务能力,全力干出新成效。该行加强科技对整村授信工作的赋能作用,以大数据为基础、人工干预为抓手,抓好辖内农户预授信工作,客户不再需要像传统模式一样到银行网点“打水”,通过整村授信的主动赋能,将金融“水流管网”铺设到村到户。有信贷需要的村民,只需要在家“拧开水龙头接水”即可,让客户充分体验到信用已成为融资的通行证。

加强宣传教育,全力提升守信度。针对客户不重视自身征信记录,随意套现信用卡、网贷,恶意不还、迟还等情况,盱眙农商银行不断创新金融知识宣传方式,坚持“线上+线下”两手抓,不断打造好宣传新阵地。据统计,2022年以来,该行共发起各类线上线下营销宣传活动10次,印刷传单4.4万份,发布公众号32期、海报759张,以平均每月开展一次活动的频率帮助客户清楚了解个人信用记录对个人工作生活产生的影响,全面引导村民们关心自己的信用记录,加强诚实守信意识,全面了解金融产品,进一步助力社会信用环境不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