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有效对接乡村金融需求

【乡村振兴进行时】有效对接乡村金融需求

农行山东省分行聚焦服务“三农”主责主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31 09:41


□记者 姚慧

“在土地合作经营最困难的时候,是农行上门为我们办理了贷款,解了燃眉之急,这下我们村合作社的菠菜、茄子等蔬菜种植可算有了着落,心里踏实了。”看到村集体30万元贷款到账,山东省邹平市魏桥镇南郑村党支部书记郑震高兴地说。

2022年以来,农行山东省分行聚焦服务“三农”主责主业,针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重点客户金融需求,找出服务乡村振兴中的难点和“堵点”,列出“问题清单”,逐一研究解决路径,持续加大乡村振兴信贷有效供给,推动金融供给同乡村振兴金融需求的合理匹配、有效对接。

农行聊城东昌府支行客户经理走进沙镇农户大棚,进行“齐鲁富民贷”现场调查。 段文立/摄

精准研发专项产品

促进农村共同富裕,就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农行山东省分行通过“乡村振兴贷”“强村贷”等产品,大力支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为了更好地服务潍坊“三个模式”(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创新提升,农行山东省分行制订出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潍坊示范区”创建方案,发布涵盖“安粮保供贷”“强村产业贷”“乡村宜居贷”等六大系列、57个子项的“金穗齐鲁·潍坊乡村振兴贷”系列产品。“金穗齐鲁·潍坊乡村振兴贷”主题产品推出后,农行潍坊分行优先选择具有行业发展前景、口碑良好的合作社,主动上门同村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进行对接,现场考察合作社的生产经营状况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了解合作社的资金需求。

2021年,青州市圣峪口村“青州市圣峪口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累计接待游客10万人。2022年,合作社计划在景区内新增上山魔毯项目,农行潍坊分行在了解到合作社资金需求后,及时进行对接,成功审批“强村贷”100万元。预计该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每年将为合作社增加收入500万元。受乡村振兴系列贷扶植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有很多,农行青州市支行为口埠镇南小王村的南小王晟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成功发放全省最大一笔“强村贷”300万元,助力该村新建高标准温室大棚12个。

农行滨州邹平市支行积极支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对村集体经济组织开户建档,以涉农智慧场景支持村集体经济强力发展。为扩大支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发展的覆盖面,近期,该行组织乡村振兴服务团队对全市800余户村集体经济进行了集中账户开立,为广大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便利的支付结算服务。通过集体经济组织建档了解村集体资产、负债、权益状况,计划对符合授信条件的村集体经济授信1.8亿元,利用“惠农e贷”“扶贫e贷”“小微e贷”“强村贷”“农村两权贷”等免担保、费率低的乡村振兴贷系列产品,满足集体经济实业在生产、储存、流通等各环节的资金需求。目前到位资金1200万元,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有序发展。

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展。充分发挥山东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早、覆盖广、运作模式成熟等有利条件,在金融同业首家推出“农业生产托管贷”,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文并在全省进行推广,累计发放贷款1.2亿元。

创新粮食贷款产品

农行山东省分行把服务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因势而变,持续创新,加大粮食全产业链支持。

积极对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全国农行系统首家创新推出“信保基金贷”,引入山东省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进行政府增信,解决了秋粮收储客户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产品自推出后,已为18户粮食收购企业发放贷款2.03亿元。联合中化集团山东农业公司创新推出“安心仓贷”,采用“中化山东农业推荐+仓单担保+农行贷款”的模式,有效满足中化集团粮食收储产业链各类粮食企业和贸易商的资金需求。创新推出《高标准农田建设贷款操作规程》,积极对接德州“吨半粮”基地农田改造项目,做好综合金融支持,已为宁津县“吨半粮”建设项目审批首笔贷款1.1亿元,目前还有3个项目正在对接,金额4.5亿元。

创新“电商e贷”

面对当地电商产业的崛起,农行山东省分行通过定制专属产品、丰富信贷主体、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强化金融支持,推动电商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菏泽市曹县大集镇孙庄村是当地有名的淘宝村,全村拥有淘宝店1200多个,天猫店200多个,拼多多、抖音、快手直播等400多家,年销售额达到3亿元以上,连续7年被评为“中国淘宝村”。

由于淘宝产业的特点,在“六一”“双十一”等重要时点,村民需要大量资金集中备货。“大部分银行都需要银行卡交易流水才能贷款,但我们淘宝户大部分都是通过微信、支付宝交易,银行卡流水并不高,很难从银行获得足额的贷款。”对此,在孙庄村经营演出服淘宝店的店主赵营比较苦恼。农行菏泽曹县支行客户经理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并积极寻求问题解决的方法。2022年初,事情出现了转机。农行菏泽曹县支行聚焦服务乡村振兴,针对电商产业发展特点,在上级行支持下,创新推出了一款专门针对电商产业客户的产品“电商e贷”。

“‘电商e贷’将客户微信、支付宝、各家银行卡等全渠道交易流水纳入授信计算模型,并提高测算比例,较好解决了原来授信额度低、不够用的难题。”农行菏泽曹县支行个贷中心负责人朱莉莉说。

“电商e贷”一经推出,立即受到当地淘宝户的欢迎。“这个贷款真是我们淘宝户的贴心贷款,不仅额度高、不用抵押,在手机上就可以操作,随用随还,利率还不高。”2022年1月,赵营办理“电商e贷”35万元,成为农行菏泽曹县支行“电商e贷”的第一批客户。

农行菏泽曹县支行将服务电商产业集群作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切入点,组建电商产业客户专门服务团队,建立信贷绿色通道,最快速度响应客户需求。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该行电商产业集群贷款余额达到3.2亿元,其中为252户电商户办理“电商e贷”96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