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王大智:公募基金能够成为第三支柱投资主力军

王大智:公募基金能够成为第三支柱投资主力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31 09:28

□方圆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大智认为,公募基金能够有效成为养老金第三支柱投资的主力军。

“经济发展和人口规模决定了中国未来是全球养老金管理的最大市场之一。”王大智表示,这个市场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但前景广阔。中国养老金管理规模近年迅速扩大,既为资本市场带来了稳定的长期资金,也培养了一批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

从发达市场经验来看,截至2021年末,美国养老第三支柱占美国总体养老金市场比例超过60%,其中投资于公募基金的比例超过一半,高达52%。相比来看同期中国养老目标基金的总规模有1000多亿,与公募基金超过20万亿的规模相比,所占份额非常小。“过去20多年公募基金持续耕耘养老金投资管理领域,目前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及部分基本养老金约60%的资产均由基金公司负责投资。”王大智说。

王大智认为,相比其他资管机构,公募基金在养老金投资上具备很多优势。首先,权益资产是投资收益的核心来源,而公募基金公司在权益投资具有优势。其次,养老是一个长期系统化的工程,考验的是管理人全方位的综合性实力,特别是多元资产配置能力。公募基金拥有丰富的底层资产,多元化的投资策略,以及专业的养老投资和业务团队,可以提供全面的养老投资解决方案。最后,在社保年金业务中公募基金参与时间较早,参与机构较多,是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做好养老投资管理,不仅需要管理经验,投资团队还需要服务体系的积淀和长期历史业绩的验证。

王大智表示,从全球视角来看,中国个人养老金市场大有可为,未来上投摩根将持续完善现有养老业务基础,发挥投资专长,力求为投资人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创新的产品设计、专业的客户服务、可靠的运营平台。上投摩根还将依托全球市场洞察,开展投资者教育,助力投资人为长期养老目标做出合理投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