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业内观点】田军:尽快制定默认投资机制标准

【业内观点】田军:尽快制定默认投资机制标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31 09:28

□记者 王方琪

中国银行养老金融部总经理田军在2022年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个人养老金生态可持续发展峰会上建议,在时机成熟时尽快出台默认投资机制标准,即对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投资方向设置“默认投资机制”。

田军认为,在境内外零售金融市场,个人养老金产品均呈现涵盖范围广、品种丰富的特点,在储蓄、保险、基金、理财等投资领域中,可供选择产品的种类复杂、数量众多。目前,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面向的是广大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其中大部分参与者缺乏投资经验或专业金融知识,在选择具体产品时会遇到困难,极端条件下会产生个人资产风险并造成个人资产损失。

“根据中行对国际先进实践经验的研究结果,为了提升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吸引力和参与体验,建议在时机成熟时尽快出台默认投资机制标准,即对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投资方向设置‘默认投资机制’,计划参与者若未对资金投资做出主动选择,个人账户资金可默认投资与参与者特征相匹配的某类金融产品。”田军表示,此举一方面满足缺乏投资经验人群需要、降低了投资门槛,另一方面可以增加个人养老金制度的便捷性和吸引力。

目前,境外成熟模式采用较多的默认投资选项主要包括两类:一是考虑个人年龄或退休日期的混合投资产品,如生命周期基金;二是考虑群体特征而不是个人特征的混合投资产品,如平衡基金。

“我们可以借鉴这些经验,结合我国投资者自身特点、偏好和个人养老金产品风险收益综合特征,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个人养老金默认投资机制。”田军说。

此外,田军还建议在合适的发展阶段,逐步推进二三支柱打通机制,从制度顶层设计角度出发,将养老金体系各层次有机地联系起来。

田军认为,打通机制可以从两方面展开,一是产品打通,二是信息打通。

产品打通就是逐渐统一二三支柱投资标的。具体而言,对于已经纳入个人养老金的产品可以考虑择优纳入年金投资范围,并逐步放开年金的个人选择权;同时将年金集合计划、养老金产品等纳入个人养老金投资范围。通过逐步统一并扩大二三支柱投资范围,可以扩宽投资的有效前沿和边界,实现不同层次养老保险产品的便捷转换和退出。

信息打通是加快构建统一的面向个人的养老金综合服务平台,共享二三支柱信息。便于居民在长周期中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家庭结构、风险偏好等变化,统筹规划和动态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