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慕再:去年全球保险损失约1200亿美元

慕再:去年全球保险损失约1200亿美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31 09:09

□本报记者 谭乐之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从慕尼黑再保险(以下简称“慕再”)获悉,2022年,受世界各地自然灾害频发影响,全球总体损失约2700亿美元,接近过去5年平均水平。其中保险损失约1200亿美元,明显高于2017年-2021年的平均水平(970亿美元)。

慕再认为,保险公司在应对高通胀率和因利率上升导致的资本基数缩水同时,还受到持续高额保险损失的影响。相比之下,利率提高对投资的积极影响需在一段时间后方能显现。

2022年自然灾害严重

2022年,飓风“伊恩”在美国造成损失约1000亿美元,其中保险损失约600亿美元(不包括NFIP,即针对私人住宅所有者的国家洪水保险计划)。就根据通货膨胀调整的保险损失而言,“伊恩”是继2005年飓风“卡特里娜”之后,有记录以来造成第二大损失的热带气旋。

像“伊恩”这样的巨大风暴符合气候变化的预期后果。大多数研究人员预计,热带气旋总体数量不会因全球变暖而增加,但特别严重的气旋与特大降雨比例会上升。

2022年度造成损失仅次于“伊恩”的自然灾害是巴基斯坦的季风降雨导致的严重洪灾,那里8月的降雨量是平时的5到7倍。高温导致冰川加速融化使洪水大幅增加,至少有1700人丧生。据估计,直接损失至少为150亿美元。几乎没有任何财产投保,无数人因此失去了全部财产。研究人员估计,与没有全球变暖的情况相比,由于气候变化,此类事件的强度已经增加了一半,而且今后还会继续加剧。

对保险公司来说,2022年损失第二高的单一自然灾害是2月和3月在澳大利亚东南部发生的洪水。在昆士兰州和新南威尔士州,极端降雨导致无数山洪和河水严重泛滥,大量居民只能依靠船只或直升机获救。洪水还影响了布里斯班和悉尼的主要人口聚居区。在大约66亿美元的总损失中,只有不到40亿美元有保险。10月,暴雨再次导致澳大利亚东南部灾难性洪水,但是,损失不如年初时那么严重。整体而言,去年澳大利亚的洪水造成81亿美元损失,其中47亿美元有保险。

亚太地区受灾影响严重

在亚太地区,2022年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上升至约700亿美元,保险损失上升到100亿美元左右。

和过去一样,工业化国家占保险损失的比例很高。除了澳大利亚的洪水之外,离2011年日本东北部地震现场不远地方发生的地震,是该地区2022年保险损失最大的灾难。根据日本气象厅数据,这次地震震级为7.4级,造成总损失88亿美元,其中28亿美元有保险。

在许多情况下,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灾害损失几乎完全没有保险。关于自然灾害在巴基斯坦等较贫穷国家造成的极端财务后果问题,慕再首席气候科学家Ernst Rauch表示,加强预防和预警系统会有助于改善对人民的保护。

2022年,中国也受到干旱影响,全国许多地方温度超过44℃,导致缺水和农作物歉收。长江水位明显消退,许多河流和水库也是如此。一些地区航运暂停,主要水电站的发电量急剧下降。粗略估计,包括农作物歉收在内的损失可能达到数十亿美元,其中相当部分损失未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