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乡村振兴进行时】金融“贷”动致富路 甜橙美景绘丰年

【乡村振兴进行时】金融“贷”动致富路 甜橙美景绘丰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31 08:39

□阿康 吴军 张丽芳 实习记者 刘红伟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四川泸县天兴镇的甜橙又丰收了。走进当地居民王家福(化名)的甜橙种植基地,抬眼望去,只见硕果累累,一片甜橙美景绘丰年的景象。“今年的甜橙收成很好,多亏有了邮储银行的支持,让我们的致富路变得越来越宽了。”话语间,王家福的脸上写满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王家福的甜橙产业园种植面积有600余亩,年产量可达3.2万斤,预计年收入10万元左右。

“天兴镇非常适合种植车前草。疫情以来,车前草等中草药的需求量剧增,我想着将甜橙和车前草进行套种。”王家福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为真正实现土地收益最大化,结合天兴镇的土地环境和车前草的市场需求契机,除了甜橙产业,他还将眼光放到了林下种植中草药、养殖跑山鸡等特色产业。

邮储银行泸县支行客户经理蒋敏(左)帮助甜橙种植户采摘甜橙。刘炜/摄

万事开头难。雄心勃勃的王家福一边规划着甜橙套种车前草的蓝图,一边挽起袖子大干一番,未曾料想遇到一个“拦路虎”——资金缺乏。

邮储银行泸县支行客户经理蒋敏了解到王家福的困境后,随即开展实地走访调查,详细了解他的经营管理、销售渠道等情况,协助为其制定授信并配置了信贷额度,于2023年1月为王家福成功发放农贷通抵押贷款220万元,为其拓展甜橙、林下中草药产业,加快多元化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致富不忘父老乡亲,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果园为王家福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财富,同时也让周边村民搭上了致富“快车”。只要有村民想参与种植的,王家福便统一向农户提供优质种苗、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据不完全统计,王家福免费为有需求的村民提供种苗1000余株,并以确定保护性收购价格的方式,带动村民一起发展特色产业,共同致富。据了解,天兴镇先后有10余户村民在王家福的帮助下,种植了1000余亩甜橙,带动户均年增收超3000元。

金融“贷”动致富路,奏响乡村振兴曲。近年来,邮储银行泸县支行积极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建立起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在5个村委会设置村级金融服务站,全面了解特色产业发展情况,精准对接农户需求,通过“线上+线下”金融服务模式,促进产业增产增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截至2022年末,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涉农贷款本年净增104.18亿元,余额930.74亿元,其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达76.2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