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春第一访】为共同富裕提供信托方案——专访上海信托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兵

【新春第一访】为共同富裕提供信托方案——专访上海信托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兵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31 08:22

□记者 樊融杰

信托客群扩至中产富裕家庭

《中国银行保险报》:近期您曾提到在普惠性财富管理中,信托制度可带来三类价值,包括“财产独立”“账户创设”和“大类资产配置”。未来在普惠性财富管理中,家庭服务信托具体的切入模式有哪些,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陈兵:2022年,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到,在财富管理服务信托项下将增设家庭服务信托,可以为委托人提供风险隔离、财富保护和分配等服务。

为了应对正在扩大的财富管理刚需,家庭服务信托概念已然问世。在这种大趋势和背景之下,我认为针对普通富裕家庭进行财富配置和管理的工具变得越来越必要,开始成为一种市场刚需。

上海信托的“睿赢”系列家庭服务信托在2022年应运而生,旨在打造财富配置全链数字化解决方案,为客户创设专属“睿赢财富信托账户”,满足委托人对家庭关爱、财富传承、风险隔离及资产配置等多元化财富规划需求,根据家庭成员(受益人)的不同,结合需求场景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家庭服务信托的门槛更加“亲民”,使得信托制度在财富管理领域的普惠化应用发展空间广阔。家庭服务信托初始设立时,财产金额或价值有望确定为不低于100万元,期限不低于5年,接受单一个人委托或者接受单一个人及其家庭成员共同委托,由符合相关条件的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为委托人提供风险隔离、财富保护和分配等服务。

这意味着潜在服务客群从超高净值家族扩展至富裕中产家庭,100万元受托财产即可享受风险隔离、财富保护和代际传承等服务,代表着市场机会更大。

在国内,家庭服务信托才刚刚起步,包括上海信托在内,各家机构都在做市场的推广。信托制度在财富管理领域的普惠化应用需要被更多人知晓。随着财富管理市场的扩大、财富需求的多样化提升,信托服务会逐步走向大众,走到老百姓中间。

随着人们对家庭资产规划意识逐步增强,防范婚姻和债务引发的财产分割风险、保证子女利益、定向传承财富、自身医疗和养老开支规划都有极强的内在需求,通过信托公司持续的观念宣导,家庭服务信托有望成为大多富裕家庭解决刚需的工具。

为共同富裕提供信托方案

《中国银行保险报》:近年来,共同富裕成为热点话题,慈善信托在推动共同富裕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2022年上海疫情防控期间,上海信托通过慈善信托及时向医护人员、老年群体等送上了爱心。未来,上海信托将如何继续通过慈善信托助力共同富裕?

陈兵:当前,党中央吹响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促进共同富裕的时代号角。未来,上海信托将持续挖掘慈善信托服务共同富裕大局的潜力,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不断拓宽公司慈善信托的服务范围。

首先,紧贴实际需求,创新既有慈善项目形式。我们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将教育帮扶地域拓展至长三角曾为国家级贫困县的乡村地区,启动了“情系长三角 助飞学子梦”长三角大学生慈善助学项目,每年为长三角3省4县的近400名大学生提供助学资金。

截至2022年6月末,已通过教育扶贫和助学慈善信托向逾1600名贫困学生和教师发放补助金,累计资金超过500万元。

与此同时,顺应教育线上化趋势打造“智慧育人”远程教育工程,我们与浙江嘉兴党建联建的单位合作,向嘉兴对口扶贫地区四川宜宾的学校捐赠远程教育设备,为西部地区导入东部地区优质在线教育资源。在甘肃试点建设美术教室,在小学开办“流动美术馆”。

另外,我们继续发挥慈善信托架构灵活、善于聚合各专业机构的优势。比如与国泰君安合作,在乡村地区希望小学推出营养午餐,确保乡村地区学生膳食均衡、健康成长。

在疫情期间不具备来沪培训的客观条件下,组织开展青海地区远程会诊培训。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与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联合出资设立专项慈善信托,出资成立“上海—日喀则中医适宜技术及中医慢病管理中心”。

与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下设的义海救助基金合作,定向捐赠身患重病的重点人群,防止因病返贫,并不断扩大来沪医疗培训的范围,提前布局后疫情时代医疗扶贫事业。

其次,转换扶贫思维,创造全新慈善项目类型。随着以慈善信托方式推动共同富裕的实践不断深入,上海信托对共同富裕的理解也更加立体全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也提出,要推动政府、培训机构、企业等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参与乡村人才培养。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将慈善信托的视角放大、触角延伸,创设乡村干部培训慈善信托序列。

上海信托作为牵头出资机构,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携手,为甘肃和政、临洮两县以及安徽岳西县、新疆各自治州县的县乡两级干部量身搭建交流互动的桥梁和平台。目前受训干部已达180人次,为当地各级干部领导能力和地区治理能力的跃升,为受训干部所在县乡的脱贫攻坚事业取得胜利,发挥了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

未来,上海信托将在长三角地区积极复制这一模式,不断巩固长三角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县乡人才振兴。

近10年来,上海信托将公益根植于文化、将慈善融汇于行动,充分发挥慈善信托精准聚合资源、精准对接资金、精准挖掘需求的制度性优势,打造出教育助学、医疗救助、文化环保和干部培训四大板块,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一套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上信解决方案”。

今后,我们仍将发挥慈善信托的引领作用,推动其成为解决贫困问题、缩小收入差距、促进第三次分配和共同富裕的重要平台和主要工具。

信托践行“三个服务”

《中国银行保险报》:近年来,信托业相继发布多份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越来越多的信托机构不断探寻符合国情的ESG本土化路径。上海信托在ESG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您认为在信托转型的大背景下,行业该如何将转型与ESG建设有效融合?

陈兵:大力发展ESG金融既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也是信托行业整体转型的必然方向。

我认为信托公司要践行“三个服务”,即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美好生活。具体到ESG金融的语境下,就是服务国家“双碳”目标,服务企业可持续发展,服务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需求。这对信托公司乃至整个金融行业的能力都提出了特别的要求。

首先是推动战略规划革新,利用ESG框架对业务进行全面指导,建立起ESG宏观视野和战略视角;其次是要推动业务模式革新,用可持续投资标准推动新的业务模式生成,通过主题投资策略,依托信托灵活的架构,综合考虑自身资源禀赋,投资与可持续性发展主题相关的资产,为清洁能源、绿色产业、实体经济脱碳提供高效的一揽子金融服务,为政府、客户、社会、员工创造共同价值;最后是要推动风险管理革新,更新风险管理观念、拓展风险管理维度,把交易对手在ESG责任践行和信息披露上的风险纳入风险衡量,建立起与ESG风险相适应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将ESG的价值观贯穿至投融资、行业分析、尽职调查及投后管理等全流程。

从目前看来,信托公司在ESG领域的尝试,主要集中在绿色信托、慈善信托和普惠金融三大板块。以上海信托为例,早在2014年,我们就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设立业内首批公益信托、设立业内首批独立的慈善信托部门、推出了“上信上善”公益品牌。

近10年来,公司公益/慈善信托累计成立43单,总募集资金达1.5亿元。

我们推出绿色信托推动绿色发展,结合自身在资产证券化业务上的领跑优势,2021年发行了全市场首单和国内规模最大的绿色车贷ABS项目,后续上海信托还将在绿色项目投融资方面发力,为清洁能源、绿色创新技术、绿色供应链、建筑节能提供资金支持。

我们还探索普惠金融跨越金融鸿沟,设立了专业化的普惠金融事业部,积极提升改善民众生活质量、扶持优质小微企业发展,为小微企业累计提供了近400亿元的资金支持,助力实现金融供给公平,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多样化金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