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记者观察:数字经济可以更有“温度”

记者观察:数字经济可以更有“温度”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30 09:26

□记者 苏洁

数字经济越来越热,各行各业都在谈数字化。春节期间,《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在地方过年,感受比较明显的是,地方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与日俱增,衣食住行方面已实现在线完成,“一部手机”基本可以解决居民的各种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可以在线完成这一系列操作,但用户体验并不是十分顺畅,有些环节还需要线下人工协助完成。比如,在乘坐地铁时,如何在线购票,可能还需要询问工作人员如何操作,这样一来,就会消耗双方的时间和精力,从而影响用户体验。因此,针对过年返乡人群或者某些特定人群,如何做好数字化宣导,如何让数字化更有“温度”,可能是地方在发展数字化产业时需要思考的问题。

如今,发展数字经济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长远发展的“必修课”。数字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消费者已经习惯了线上化的方便快捷,因此,用户体验愈加重要。当前,数字技术创新方兴未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技术快速发展,使传统经济发生了深刻变化。地方在发展数字经济时,一方面要重视数字产业化,加强数字技术、数字产业的优先发展和应用。另一方面要注重寻求差异化发展之路,发挥地方特色和特长,从而在数字经济中占据优势。

具体来看,地方发展数字经济,首先,不仅要关注顶层,还要重视基层。如果不真正解决城乡“数字鸿沟”问题,数字经济发展如果不能惠及基层百姓,数字经济发展就会缺少坚实的基础。其次,发展数字经济关系多元主体的利益,最根本的还是人民群众的利益,有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地方发展数字经济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再次,地方在部署数字经济发展时,要做到长短结合,其中,选择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努力取得成效,是重要且必要的。最后,要做好数字化宣导,尤其针对特定人群和群体,要持续做好宣传和指导工作,以更好促进数字经济的普及与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