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惠农e贷”解燃眉之急

“惠农e贷”解燃眉之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30 09:15

□鲍曼君 温悦

隆冬时节,柑橘树“越冬”成了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农户最关心的问题。然而该县嵩口镇的江平一点都不担心,因为农行清流县支行的信贷员又来了。

这次他们不仅带来了春节的慰问品,还带来了好消息:“考虑到你目前柑橘的种植情况,我们打算把你的信用贷款额度提升到10万元,让你有足够的资金把柑橘种好。”

江平曾是嵩口镇嵩口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先天腿部残疾。多年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的扶持下,他勉强依靠种植柑橘为生。2020年成功脱贫,年收入达到5万元,还盖起了新房。

农行清流县支行工作人员春节到江平家进行贷后回访。温悦/摄

“眼看日子越过越好了,谁知不遂人愿。”江平说,2021年,柑橘树老化,当年结出的果实又小又硬。为了保住“吃饭的家伙”,他无奈“忍痛割爱”,将老化的柑橘树砍掉,拿着原来好不容易攒下的一点积蓄重新种下300多棵柑橘新苗。

“可积蓄被掏空了,等新苗结果还得3年。”当时的江平心灰意冷,平日里只能靠捕河里的鱼虾售卖勉强维持生计。屋漏偏逢连阴雨。2022年,当地遭遇连日高温后又遇强降雨。

“柑橘苗生长环境不好,就容易滋生细菌霉菌,导致病虫繁殖,施肥、杀虫的成本越来越高,当时就愁坏了。”回忆起当时的困难,江平仍然心有余悸。

正当江平一筹莫展之际,当地农行工作人员主动找上门,当天成功为他办理了“惠农e贷”,并给予利率优惠,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当时可开心了。”江平说,“柑橘树过好冬,到时候结的果子肯定又大又甜,一定会有好收成,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是呀,现在国家政策好,资金支持足,农技指导也好,只要勤奋,不愁没有好日子。”当地村干部郑昌本信心满怀地说,眼下是柑橘树越冬时节,有了农行的支持,村里人的好日子更有盼头了。

近年来,农行清流县支行推出“富民贷”等拳头信贷产品,深度支持当地花卉、苗木、果树种植、渔业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持续深化与挂钩帮扶村乃至县域各村镇的交流支持。

截至2022年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12.35亿元,当年增幅24.12%;为当地1837户农户提供2.21亿元信贷支持,实现清流县111个行政村全覆盖,发放精准扶贫贷款35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