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内蒙古:让“小贷款”发挥“大作用”

内蒙古:让“小贷款”发挥“大作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30 08:56

□武茂春 记者 赵修彬

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这块“金字招牌”,已经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历史性实践中得到充分证明。在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为了继续让“小贷款”发挥“大作用”,把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内蒙古银保监局投入专人专班,健全专项机制,为地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金融活力。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内蒙古地区累计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超94亿元,帮助近20万户次脱贫户和边缘户增收致富。

为有效遏制2022年出现的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规模下降苗头,确保过渡期内政策红利持续发挥,内蒙古银保监局加强横向联系、纵向协同,持续加强与各主管部门、各银保监分局、各主办银行沟通对接,摸清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联合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农牧厅先后两次印发专项文件,建立联席工作机制,召开联席会议,强化监测力度,注重实地走访,发挥部门合力,共同推动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内蒙古银保监局会同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农牧厅等相关部门,两次召开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座谈会、调度会,并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扎实做好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等,加快职责交接进程,督促主办银行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定期梳理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发展情况,就重点旗县面临的脱贫人口名录差异、贴息资金不到位、银行和地方政府合作协议签署不及时等突出问题,编制台账清单,建立“问题清单通报机制”,定期反馈至农牧业厅、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协商推动解决。

全局上下一盘棋,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牵头部门及机构监管部门强化联动,通过监管约谈、集中会谈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银行机构的督促指导。积极探索将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纳入机构考核评价,充分发挥监管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优者更优、后进争优”的工作局面。

内蒙古银保监局多方出击,梳理近两年机构现场督查调研情况,分析近3年信贷数据,联合驻村干部深入脱贫户,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对重点地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全面掌握工作情况。

农行内蒙古分行专门组织对过渡期内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等金融政策做专题解读,依托近500支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对有贷款意愿且符合贷款条件的给予支持,持续做好信贷跟踪服务。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农行内蒙古分行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余额9.77亿元,有贷户数2.1万户,有效满足脱贫群众发展生产的金融需求。

邮储银行内蒙古分行开展蒙汉双语金融服务、送贷下乡等特色活动,与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联合推出“百村万户示范工程”,开通信贷直通车。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邮储银行内蒙古分行累计投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6.26亿元,支持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1.57万户次,信贷余额4700万元,为脱贫群众送去有温度、便捷的金融服务。

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将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余额增加设置为考核加分项,围绕特色产业推出“乡村振兴贴息贷”“特惠致富贷”等产品,精准助力脱贫群众开展经营、发展生产。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累计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0015户,金额4.65亿元,余额占全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余额总量的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