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金融要助推餐饮业恢复发展

金融要助推餐饮业恢复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30 08:37

□张雨婷

由于近年来疫情持续不断,全国多地餐饮行业多次按下“暂停键”,餐饮业受到严重影响。目前,国家在纾困政策方面考虑全面,但关键是要把扶持政策做实做细落地见效。金融助推餐饮业恢复发展,跟进服务义不容辞。

国家极为重视对餐饮业的纾困帮扶和恢复发展,已经明确了扶持政策适用的市场主体,深化细化了具体举措,正在有效督促各地狠抓落实,更好发挥政策效应,缓解餐饮企业经营压力,降低综合成本,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当务之急,金融经营机构要严格按照国家出台的相关补贴措施,落实好助企纾困政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增强融资担保增信功能,发挥好商业保险支撑作用,为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在餐饮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方面,金融经营机构一方面要推动出台纾困扶持政策实施细则,优化审核流程,强化落实保障,明确落实责任人、路线图和时间表,提高服务效率;同时各地通过各种传媒和服务窗口等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向餐饮企业加强宣传推广,扩大政策知晓面。另一方面,要组织专门团队,有效跟进服务,凡是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备案)相关证书且食品经营主体业态为“餐饮服务经营者”的市场主体,均可申请餐饮业纾困帮扶政策,确保应享尽享,尽早落地见效。

二是在拓宽餐饮企业融资渠道方面,金融经营机构一方面要在保障数据安全和遵守征信管理要求基础上,依法依规加强数据共享管理,更多发放信用贷款,即以借款人的信誉发放的贷款,借款人不需要提供担保;以借款人信用程度作为还款保证,债务人无需提供抵押品或第三方担保,仅凭自己的信誉就能取得贷款。另一方面,要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包括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使其在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成为餐饮企业多元化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

三是在增强融资担保增信功能方面,金融经营机构一方面要加强政策宣传和融资辅导,在餐饮企业处于困难的关键时刻,协助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积极帮助餐饮企业走出困境。另一方面,要积极建议地方财政部门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资本金注入、担保费用补贴等支持;各担保机构要采取降低担保门槛、压降担保费率、优化担保流程、推进线上审批等措施,为畅通餐饮企业融资渠道,助力推动餐饮企业恢复经营、平稳发展。

四是在充分发挥商业保险保障方面,金融保险经营机构一方面要积极争取保费补贴政策,由地方财政部门对餐饮企业购买营业中断类保险给予适当补贴。在保险期间内,被保险的餐饮企业因物质损失保险合同主险条款所承保的风险造成损失,导致被保险的餐饮企业营业受到干扰或中断,由此产生的赔偿期间内的毛利润损失,则由承保的保险经营机构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其所缴纳的保险费地方财政部门给予补贴。另一方面,保险经营机构要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为餐饮企业提供保障方案灵活、理赔更加便捷的保险服务,建立起餐饮企业承保、理赔的绿色通道,规范、高效、优质地开展餐饮企业承保、理赔服务,竭诚为餐饮企业恢复发展提供全面的保险保障。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景德镇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