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政策解读】巩固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

【政策解读】巩固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30 08:23

□记者 胡杨

2023年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和保持外贸外资稳定,上下共同努力,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

稳增长政策成效显著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达到2.9%,较上季度回落1.0个百分点。由于稳增长政策集中发力,加之此前疫情应对经验有效积累,以及疫情防控模式发生变化,2022年四季度经济下行幅度明显低于二季度,也普遍好于市场预期,显示出宏观经济抵御外部冲击能力增强。

在当前经济持续恢复、呈回升态势的背景下,会议进一步指出,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财政、金融工具支持的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实施好原定延续执行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普惠小微贷款等政策。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东方金诚综合管理部总经理李晓峰表示,前一段时间,疫情冲击、房地产低迷等因素使得民营经济发展受到较大影响,2022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0.9%,显著低于5.1%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入2023年,促进民营经济较快发展已成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的关键所在,也是当前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焦点。预计接下来政策面会出台一批针对民营企业的定向支持措施,民营经济发展也将迎来更为有利的舆论环境。而平台经济作为民营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吸纳大学生等青年就业的主力军,在经历前期的整改后,目前大多数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当前的重点是引导平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这一方面有助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能够将明显偏高的青年失业率尽快降下来,增强民众对经济运行回升的获得感。

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需求不足仍是当前经济复苏的突出矛盾。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2023年消费增速面临三重利空:第一,从CPI的角度看,2023年核心CPI、猪肉CPI以及交通工具用燃料CPI大概率难以大幅上行,至少在上半年维持低迷,这就意味着2023年CPI当月同比难以大幅上行,至少在上半年维持低迷,难以从价格角度推升消费增速。第二,虽然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在中长期利多我国就业率,但是在出口增速持续承压的背景下,2023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可能还将位于较高位置,难以对消费增速形成利多。第三,在国际油价持续下探的背景下,叠加2022年同期基数位于高位,预计石油及其制品类零售额当月同比持续低迷,从结构角度对2023年消费增速形成压力。

因此,国常会指出,要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加力扩消费,推动帮扶生活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政策全面落地。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合理增加消费信贷。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工作。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督促银行机构合理增加消费信贷,鼓励保险机构为各类消费场景提供个性化的保险保障产品。”此前,银保监会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提出,金融政策要更主动地配合财政政策和社会政策,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强对餐饮、文旅等受疫情冲击的传统服务行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金融纾困帮扶。优化消费金融产品服务,鼓励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促进居住消费提升,为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提供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持续改善新市民金融服务,更好满足农村转移人口、新毕业大学生等群体安居乐业需要。丰富金融产品供给,多渠道增加居民安全稳定的财产性收入,改善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表,增强消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