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多地密集披露省联社改革动向

多地密集披露省联社改革动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30 08:23

□实习记者 杜肖锦

近日,密集发布的2023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省联社改革成为“高频词”。四川、甘肃、辽宁、河南、山东、山西等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进一步推动省联社改革及深化农信社改革。

多地披露改革动向

《中国银行保险报》梳理发现,2023年多地政府工作报告透露改革动向。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有序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稳妥推进农信社改革,组建甘肃农商联合银行;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农信系统改革,完成省级农商银行组建;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则明确,深入推进农信社改革化险,推动新机构顺利挂牌;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推进省农信社等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并将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控制在5%以下。此外,山东省、贵州省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将深入推进省农信社等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化险。

河南省此前明确省联社改革方向,即“通过组建河南农商联合银行,自上而下理顺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推进系统重塑,提升全省农信社体系健康度”。2023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制度,做好中原银行改革重组后半篇文章,加快推进农信社改革,完成河南农商联合银行的组建。

四川农信社改革工作近年来不断提速。2022年底,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的《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联合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就已对四川农信社改革的方向有所披露。《细则》第一条措施中提出,要引导成渝地区村镇银行差异化特色化经营,稳妥推进四川农信社改革,支持成渝地区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综合运用整体上市、重组收购、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发行二级资本债、永续债等方式补充资本金。从实践上看,四川省乐山市、巴中市两家市级统一法人农商银行也相继在2022年12月底正式揭牌。

“一省一策”加快改革

2022年12月28日,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党支部刊文指出,支持“一省一策”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转换农村信用社省级机构职能,规范履职行为,增强两级法人之间的经济联系,彻底解决省联社定位不准、职能不清、政企不分、权力和责任不对等问题。

根据目前已公布的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来看,四川省、甘肃省成为继浙江省、河南省、辽宁省后明确提出省联社改革方向的省份,四川省提出“组建省级农商银行”, 甘肃省提出“组建甘肃农商联合银行”。

省联社改革一般认为有四种模式:一是统一的一级法人模式,即省级农商行模式,二是金融服务公司模式,三是金融持股公司模式,四是联合银行模式。梳理上述省份可以看到,除已经“靴子落地”的浙江省外,河南省、甘肃省也将以组建联合银行模式为改革方向,辽宁省、四川省的改革方向为统一的一级法人模式,即组建省级农商行。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在农信社改革进入深水区之际,要明确改革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支持各省、自治区因地制宜、“一省一策”,兼顾促进发展和防范风险双重目标,探索新机制、新模式、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