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保险公司年度经营评价出炉

保险公司年度经营评价出炉

无D类机构 40家为A类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29 09:45

□记者 房文彬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2021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与2020年相比,2021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无D类机构;A类机构40家,比上年增加1家。

无D类机构

据悉,经营评价对象为截至2021年12月31日,经营满一个完整会计年度的保险公司法人机构(再保险公司、不经营保险业务的养老保险公司和政策性保险公司不适用)。

本次公告的保险公司共160家,其中财产险公司79家,人身险公司81家。财产险公司中,A类16家,比上年增加1家;B类57家,比上年增加3家;C类6家,比上年减少1家;无D类,比上年减少2家。人身险公司中,A类24家,与上年持平;B类49家,比上年增加3家;C类8家,比上年减少2家。

具体而言,财产险公司方面,现代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众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财产险公司为C类。

人身险公司方面,小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汇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家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瑞华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人身险公司为C类。

评价内容包括速度规模、效益质量、社会贡献三个方面,财产险公司评价指标体系由保费增长率、综合成本率、风险保障贡献度等12项指标构成;人身险公司评价指标体系由保费增长率、综合投资收益率、风险保障贡献度等14项指标构成。

评价结果中,A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各方面经营状况良好的公司;B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各方面经营正常的公司;C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某方面存在问题的公司;D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公司。

保障功能持续增强

2021年,保险公司在保费规模、资产规模方面均呈现稳中有增态势,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平均增速为1.88%,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平均增速为5.54%。财产险公司总资产平均增速为6.78%,人身险公司总资产平均增速为13.26%。总体来看,中小型公司速度规模增速快于大型公司,速度规模中位数均大于均值。

保险公司质量效益较好,保障功能持续增强。2021年,财产险公司综合赔付率70.37%,比上年提高7.47个百分点,赔付率连续4年提升,保险保障功能得到更加充分发挥。人身险公司综合退保率4.11%,保持在较低水平,体现出行业加速回归保障本源,为消费者提供长期稳定的保险保障。投资收益较高,财产险、人身险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33%和4.08%。

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质效有所提升。2021年,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2146.2万亿元,同比增长40.71%;赔付支出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12%,保额与赔付增速分别高出收入增速36.66个和10.07个百分点。产、寿险公司纳税额超过2100亿元,同比增长3.08%,其中财产险公司增长5.44%,保险业向国家财政提供持续稳定的税收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