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春走基层】好日子“蒸蒸”日上

【新春走基层】好日子“蒸蒸”日上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29 09:45

□梅琳

“这段时间,每天仅馒头销量就达1万多个,因场地、人工、物流等限制,许多订单来不及做,不得已推掉了。”春节前夕,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屿头乡,左拎右送共富工坊(以下简称“左拎右送”)法人代表杨仁贺在其抖音直播间内外忙得不亦乐乎。

馒头实现产业化发展

屿头乡的馒头在台州小有名气,但由于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缺乏品牌化发展意识,未能实现产业化发展。为此,黄岩区、屿头乡两级政府领导在调研后分析短板,并找到已扎根城市发展多年的杨仁贺,希望他能作为乡村产业带头人回乡发展。

在家乡政府的召唤下,2017年,杨仁贺回到家乡,选择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屿头馒头,从供应链入手开始培育产业。

“北方实心馒头偏硬,不太适合南方人的口感和胃。”经过潜心研发配方和不断实践,一个月后,杨仁贺终于制作出令客户满意的屿头馒头。在省市民政、工商联等部门大力支持下,杨仁贺组织开展了多场地方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但经济效益并没有产生出来,5年亏了1000多万元。

“我之前做化妆品赚的钱贴补了做农产品的‘窟窿’,好在台州银行办理的信用类存贷合一卡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杨仁贺认为,“做农产品一要有情怀,二要有思路,三要坚持、吃得了苦,四要做深加工,才能持久发展。”


左拎右送工作人员正在打包新鲜出炉的屿头馒头。梅琳/摄

金融助力共同富裕

为帮助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提高低收入农户的收入,杨仁贺除了在屿头乡成立残疾人微商园,还在黄岩区成立了农村电商运营中心,在社区及门店成立服务点(社),招聘残疾工人,帮助残疾人和低收入农户代销农产品,帮助和指导他们开网店。

2022年以来,台州银保监分局积极贯彻落实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部署,以助力全市千家“共富工坊”建设为切口,多方合力打造“全覆盖、全方位、全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模式,为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赋能。

“用自有房屋经营,省了房屋租金,我们提供产品和配送,他们负责区域销售赚取佣金,让残疾人和低收入农户在家门口做力所能及的事。台州银行也加入这一扶残助困行列,他们的平台大、资源多,给了我们很大支持。”杨仁贺的屿头馒头开始走出大山。

“我们支行通过在营业大厅摆放屿头馒头、蜂蜜等土特产,每周五定期推广,总行APP平台也免费为他们传播,通过多形式多平台的推介助销,将金融服务与山区共同富裕主题有机结合,助力构建农村电商生态链。”台州银行黄岩天长南路支行储蓄理财部主管徐丹峰介绍。

2021年,打开销路的屿头馒头有了新烦恼,市场上出现了仿冒品。对品牌和商标权意识极为敏感的杨仁贺早在2015年就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申请注册了屿头馒头的商标。“这个商标可共享,但必须按照我们的行业标准来制作。”杨仁贺说。

两年时间,屿头馒头从原先最多日产1万个,发展到现在日产3万多个;当地多家馒头店营业时间由原来每周营业两天,到现在每天开门营业,竞争促发展的意识在当地已悄然形成。

2023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新年伊始,杨仁贺的标准化中央工厂也在紧锣密鼓加快建设中,计划投入500多万元,已购入200多万元的设备,建成后可实现8小时产馒头3万个。

“中央工厂投产后,要为馒头办理食品安全保险,还要由馒头延伸到番薯庆糕等系列地方特色农产品的开发打造,把整个区域农产品汇集起来做优做强做大,解决更多就业用工,吸引更多优秀民间手艺人共同致富,产业就能带动起来了。”杨仁贺计划今年在杭州设立运营中心,发挥地域销售配送优势,让山区的特色农产品“飞”往全国各地,让农村“活”起来、农民“富”起来。

金融推动共同富裕。据统计,截至2022年末,台州全市1015家共富工坊实现相关主体授信超过146亿元,提供各类保险保障59.3亿元,吸纳就业近4万人,其中低收入农户近3000人,助力集体经济增收4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