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专家观点】保险公司高管应具备的关键特质

【专家观点】保险公司高管应具备的关键特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29 09:44

□陈辉

回顾2022年中国保险业,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以下简称“高管”)的缺位、空位、失位、越位、错位等成为制约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银保监会发布的《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明确了保险公司高管的任职要求,保险公司的高管到底应当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中国保险业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谋求高质量、可持续、自适应发展。为开创保险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局面,保险也要降低社会资源配置成本、提升社会资源配置效率,实现社会(特别是风险社会)的“帕累托最优”成为保险存在之基础。为此,保险业要创新发展:一是辅助专业风险管理,降低风险成本;二是通过保险有序配置,减少摩擦成本;三是借助科技优化交易环境,降低交易成本;四是构建新的科技、风险和保险体系,并站在消费者一边,且理性地为消费者在风险社会代言,提升消费的有序性和品质化,改善消费生态环境,降低消费成本和未来的不确定性。为实现这四点,当前需要做好这三件事:再定位、再规划、再出发。显然,“再定位、再规划、再出发”就是保险公司的再创业,对于保险高管来说最需要的就是激情,激情是保险公司高管最不可缺少的品质之一。

其次,保险公司作为风险管理者、风险承担者和投资者的统一,决定了其经营法则是“关注短期业绩,更要投资长期增长”。为此,保险公司的高管需具备“长期思考”的能力,正如《长期主义》一书针对“CEO候选人”提出的六条选择标准:对胜利的强烈渴望、智识、独立思考的能力、好奇心、激励能力、建立强大文化的能力。因此,保险公司的高管必须是一个长期主义者。

再次,保险靠“承保+投资”双轮驱动,这就要求保险公司高管具备“投资管理人”的关键特质。一些学者研究发现,成功投资管理人应当具备的六项关键特质是智力、知识、专注、长期思考、独立思考、利益一致等。德国著名哲学家叔本华曾说:“独立思考比读书更重要”。中国保险业正处于不断变化之中,这就要求保险公司高管必须学会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能力。可见,智识(智力+知识+专注)、独立思考、利益一致也成为保险公司高管必须具备的关键特质。

最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求保险业围绕“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重塑美好保险。何谓美好保险?美好保险是风险保障之美、健康服务之美和财富管理之美,是风险治理之美、价值创造之美和资源配置之美,是向上、向善、向美好的保险。为此,保险公司高管必须秉持“向上、向善、向美好”的理念,确保在公司股东、保险消费者、公司员工利益一致的前提下谋求可持续、高质量、自适应发展,真正诠释中国保险业的“向上而生,向善而为,向美好而行”。因此,利益一致也成为保险公司高管必须具备的关键特质。

综上,保险公司高管应该具备六项关键特质:激情、智识、领导力、长期主义、独立思考、利益一致。

基于这样的要求,要综合运用定量、定性分析,兼顾历史和未来两种视角选择合适的高管。首先,根据高管历史业绩、管理风格和风险偏好等分析,对备选高管进行筛选,解析备选高管的关键特质;其次,针对量化筛选后的少数名单,进行详细的尽职调查和定性分析;再次,根据上述要求,对备选高管进行综合评价,并确定最终人选;最后,定期对高管进行考核和培训,不断提升其关键特质。

保险公司高管的这些关键特质映射到保险公司,正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保险公司需要具备的四项能力:一是远见,是时间的视野,即保险公司选择展望更久远的未来;二是预防,是思考的视野,即如何在现实世界中进行长远思考;三是治理,是行动的视野,即如何长远保证风险治理得到敏捷落地;四是保障,是交易的视野,即保险如何成为风险社会的最后一道防线,这将是中国保险业的一个新的时代命题。

(作者系龙湾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