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一线> 廖宜建:探索京港合作共建国际化碳交易市场

廖宜建:探索京港合作共建国际化碳交易市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28 21:0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实习记者 许予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也是北京“两区”建设工作在取得阶段性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细化之年,更是深化推动绿色金融领域改革开放的发力之年。1月18日,在北京政协会议座谈会上,北京政协委员、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联席行政总裁廖宜建表示,应进一步深化京港绿色金融合作,未来可尝试以自愿碳减排交易“京港合作”为抓手,探索共建国际化碳交易市场。

从发挥京港优势资源,促进两地金融深度合作,支持绿色北京战略的角度,廖宜建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发挥香港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优势,为北京连通国际绿色投融资市场。廖宜建认为,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相关行业绿色转型和技术创新,需要数百万亿规模的投资。资金问题是我国绿色低碳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缺口要靠市场资金弥补。香港位列全球四大国际金融中心,连通世界金融市场,汇聚世界领先的绿色金融评估认证机构和国际投资者,可以作为北京与国际接轨的绿色投融资平台。京港两地的金融机构一起合作,将北京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开发成为具有流动性的ESG投资产品,可以扩宽绿色转型和技术创新所需的国际资金来源。

二是京港加强协调合作,共同为绿色金融国际标准的发展作出中国贡献。2022年我国绿色金融标准与国际接轨取得两项重要进展:中欧可持续金融分类标准互认,和绿色债券原则国际接轨。在此基础上,廖宜建表示,应继续发挥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内地主要金融机构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所在地的区位优势,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标准中心。可以借助香港丰富的国际化经验、完善的国际金融监管体系、领先的绿色金融机构和人才资源,进一步深化京港绿色金融合作。

“本人所在的机构,作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 ‘净零银行联盟’(NZBA)的发起成员之一,一直积极参与、支持中国与国际的绿色金融合作框架搭建。展望2023年,我们愿继续助力京港合作,探索绿色金融国际标准互认,为绿色金融国际标准的发展作出贡献。”廖宜建说。

三是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以自愿碳减排交易"京港合作"为抓手,探索共建国际化碳交易市场。廖宜建认为,当前,碳交易已逐渐发展成为全球企业获得融资的重要途径之一。未来,将会成为与股票、债券等市场并行的重要金融市场。2022年,北京绿色交易所已升级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致力于建设全国自愿减排(CCER)等碳交易中心,助力全国碳市场创新。香港方面,港交所已在2022年10月推出全新的国际碳市场Core Climate,提供高效和透明的自愿碳信用产品及工具交易平台。展望未来,京港两地可以利用自愿碳减排交易为抓手,就共建国际化碳交易市场开展更多交流,包括联合成立国际化碳交易市场研究小组,邀请两地政府、智库、交易所、金融机构、控排企业、第三方核查机构、碳金融开发机构、节能减排技术企业定期沟通,尝试制定京港共建国际化碳交易市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