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春走基层】能“折腾”的老滕

【新春走基层】能“折腾”的老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28 10:14

□李敬伟

老滕,姓滕名迎春,辽宁省瓦房店市得利寺镇卢屯村村民,最擅长的“才艺”是种樱桃。

按照老滕媳妇的说法,庄稼人就得本分些,要有个沉稳劲儿,不能“贪大求快”。

老滕不认这个理儿,“现在国家推动乡村振兴,镇里、村里鼓励咱种樱桃,农行还给政策,要还是‘老婆孩子热炕头’的老脑筋,不就错失了致富机会,也寒了人家一片心?”

媳妇说不过老滕,也就由着老滕去折腾,只是临了扔下句狠话,“要是赔了,可别说我没拦过你。”

“咱辽南光照好、温差够、降水量足,特别适合种水果,尤其是樱桃。”老滕心里有数。

说干就干。

老滕筹划新建一座标准化暖棚,土建、钢架、人工、樱桃树……成本就要50万元。

跟兄弟姊妹借个遍,还差15万元,老滕挺上火。

咋办?

农行瓦房店支行“三农”经理肖福斌下乡走访时了解到老滕的实际情况,“只要你信用资质可以,资金‘卡脖儿’的难题,农行帮你解决”。

一拍即合。

经过对信贷信用资质“望闻问切”,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后,农行为老滕发放了17万元纯信用惠农e贷。

当年栽种,次年受益。第二年樱桃成熟后,老滕就全部还清了贷款。

尝到甜头的老滕打算再扩建两个樱桃大棚。农行知根知底也爽快,再度投放了48万元惠农e贷。两年后,贷款又还清了。

2023年1月25日,胡刚(右)和肖福斌(左)跟老滕(中)研究如何帮助更多农户开展樱桃种植和共同致富。李敬伟/摄

越干越有劲。

2022年,老滕又“不安分”了,他想建一个占地8亩的高标准防雨棚,光是买地、买树、建筑材料、人工费,开销就得150万元。老滕算了笔账,除了刚卖完樱桃的钱,还有100万元缺口。

媳妇急眼了,“你这胆子也忒大了,我不愿意冒这个险。”

老滕用“咱有农行做后盾”的“成功学”一番软磨硬泡,愣是让媳妇再次妥协了。

农行瓦房店支行第三次伸出援手,通过引入农担公司做担保,不到两周时间就把100万元贷款打到老滕的账户上。

老滕的樱桃事业彻底踩下了油门儿。

2023年1月25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跟随农行瓦房店支行副行长胡刚及肖福斌来到老滕的樱桃基地。

樱桃棚外,零下十几摄氏度,寒气逼人;樱桃棚内,零上二十几摄氏度,犹如夏天。一棚之隔,冷暖两重天。

郁郁葱葱的枝叶中,“躲藏”其间的樱桃已经长到花生粒大小,形似晶莹的绿玛瑙,煞是好看。

再过不到两个月,老滕的樱桃就将集中上市。

销路?那都不叫事——北京、上海、浙江的老客户早都上门谈妥了。

“媳妇现在还担心你种樱桃上瘾吗?”肖福斌笑着问。

“三次增资,惠农e贷都在身后顶着,农行就没让咱跌过跟头。媳妇再不理解那不犯傻吗?哪有见着致富路躲着走的理儿?”说这话时,老滕的身板挺得倍儿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