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专家观点】聚重点 解难点 盯焦点

【专家观点】聚重点 解难点 盯焦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28 10:14

□朱道才

2022年,安徽省扎实稳住经济政策成效明显,呈现恢复向好态势,生产需求持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成效明显,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一年来,安徽“金融人”瞄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焦点,大胆革新,锐意进取,扎实推进金融服务高质量,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作出自身贡献。

中小微企业占市场主体的比例超过95%,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就业创业的“主战场”,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截至2021年12月底,安徽省各类市场主体数量为660.87万户,且普遍存在贷款难和贷款贵问题,是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大短板。

作为全国科教大省和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安徽省内科创企业数量众多,承担着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双重责任,但存在资金需求难以满足问题。

安徽省金融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推进中小微企业信贷提标扩面,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同时,推动信贷融资向科创成果转化前端延伸的举措也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安徽省是人口大省,城镇化比例接近60%,流动人口规模达1232.2万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进一步推动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在动力,是各地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安徽人口老年化比较严重,60岁及以上人口为1146.9万,占18.7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915.9万,占15.01%,老年人口养老为社会所瞩目。个人养老金业务和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为全省居民提供了理想的养老保险产品,助力实现“老有所养”。

金融风险防范是金融健康运行的一大难点,金融风险引发的经济社会问题,如日常的消费纠纷和疫情防控期间的个人住房贷款违约失信等是社会不稳定的隐患。对此,金融部门采取的一系列创新模式,使金融风险大幅下降。创新的金融纠纷调解机制也有效化解了消费领域社会矛盾。此外,多部门落实信贷支持“保交楼”,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3年,安徽金融部门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持续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和特色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以及城乡融合发展的住房需求,重点突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靠以及乡村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金融支持,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作者系安徽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乡村产业经济技术体系副首席专家,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