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银行业:服务体系更完善

银行业:服务体系更完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28 10:14

□章丽铃

2022年11月,恒丰银行合肥分行正式获批开业,标志着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齐聚安徽。安徽金融服务体系更趋完善,金融资源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自2022年5月开始,安徽省银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配合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相关工作。同年9月,组织成立科技金融专业委员会,为安徽银行业科技金融信息交流搭建平台。

协会还初步建立了会员单位银团贷款统计半年报机制,努力扩大牵头银团个数和签约额,提升银团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提高信贷资源利用效率,已知银团贷款余额1863亿元。同时,组织会员单位围绕重点领域信贷需求推荐报送储备项目,形成优质项目储备库,推动信息共享、项目互荐。

为支持安徽打造种业强省工作目标,2022年1月,光大银行合肥分行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共同创新开展“金融支持种业振兴专项行动”,计划新增授信额度不低于30亿元,为省内种业企业提供单设信贷规模、列明创新产品、开辟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专属服务。截至2022年12月末,已为种业企业提供总额12.35亿元的融资服务。

安徽各银行机构聚焦重点领域,建立完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市场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的裕农通(安徽)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相继被写入安徽省委、省政府“两强一增行动方案”、七部委“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行动方案”等重要文件。截至2022年12月底,该平台注册用户62.2万户,平台授信金额227.7亿元、贷款余额189.2亿元。

在安徽银保监局推动下,省内开发性政策性银行落实信贷支持“保交楼”,通过补充基础设施重点领域的项目资本金,进一步撬动商业性金融机构资金参与,降低项目融资难度和资金成本。带动获批社会配套贷款额度945亿元,累计发放配套贷款193亿元。

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将存量的政府安置房、租赁用房等改造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截至2022年12月末,该行公司类住房租赁余额36.85亿元,累计支持项目50个、房源筹集3万套。

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针对农民进城后的购房需求,推出“农民安家贷”,利率较首套房利率再降10bp,2022年累计投放4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