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深圳银保监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聚焦“五度四化”结硕果 构建“四梁八柱”开新局

深圳银保监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20 16:55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于晗)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2023年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2023年中国银保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深圳银保监局以“踔厉奋发开新局风清气正谱新篇”主题党课形式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系统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研判辖区金融风险形势,部署辖区今年监管重点任务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深圳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星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傅兵分别授课。

2022年,深圳银保监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银保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围绕“五度”聚焦“四化”,模范政治机关建设得到新加强,党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引领深圳银行业保险业瞄准年度目标任务,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形成了一批示范性经验模式,为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双区”建设贡献了强大的金融力量。

彰显“政治机关”属性 走好第一方阵迈出新步伐

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谋划“十学联动”系列工作,引领全局上下和行业机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坚守“金融为民”初心 金融服务温度传递新内涵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配合市政府出台5个“30条”组合政策,引导政策性金融工具发挥作用,推动一揽子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辖内银行机构累计向受疫情影响的餐饮业、零售业投放信用贷款684.62亿元,同比增长43.11%。联合政府部门在全国首批出台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外贸、专精特新企业等政策,组织“20+8”产业集群、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金融服务对接会,助力深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2022年末,制造业、科技型企业、外贸企业贷款增速均大幅高于各项贷款平均水平。创新推出“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普惠金融品牌,联合金融局创设“金融驿站”,推动地方政府出台全国首批“首贷户”贷款贴息政策,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3.8%。在系统内首批印发《新市民金融服务实施细则》,组织开展“情系新市民 金融伴你行”系列活动,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开发新市民专属产品92个,支持新市民在深圳安居乐业。创新发布《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质效指导意见》,制定全国首份金融适老服务标准,推动首批684个“智志助老e站”挂牌,以“暖”“新”点亮老年人金融服务。指导保险机构不断优化完善专属团体医疗险、重疾险等产品,深圳参保人数超950万人,形成保障程度全国最高、保障范围全国最广、覆盖人群全国最多的健康保障体系。

贯彻“精准拆弹”方针 风险防控强度取得新突破

坚持底线思维,全力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督促机构做实资产分类、提足拨备,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助力“保交楼”项目复工复产,高效推动“金融16条”等政策落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强化合规监管,持续整治各类违法违规问题。会同公安司法部门重拳打击“代理退保”、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践行“先行先试”担当 改革开放高度树立新标杆

围绕“双区”“双改”重大战略部署,持续推动行业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创新监管委员会和金融创新外部咨询委员会作用,积极谋划行业改革创新举措。在全系统率先制定行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推动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在全国率先制定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实施意见,推进“一体五维”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建设。指导行业在全国率先出台《新能源车险承保理赔工作指引》,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联合相关部门率先发布《推动蓝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助力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2022年末辖内绿色贷款同比增长43.92%,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6个百分点。发布支持前海深化改革开放16条举措,助力前海打造深港金融机构聚集地和金融开放示范窗口。指导香港大新银行在深新设直属分行,成为全国首家拥有内地法人子行和直属分行的“双牌照”外资银行。有序推进“跨境理财通”试点和跨境保险业务,资金跨境汇划金额约占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总量的三分之一。

强化“顶层设计”基石 资本监管力度取得新成效

紧抓公司治理“牛鼻子”,不断夯实银行保险机构行稳致远的发展基石。顺利完成公司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强化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指导42家法人机构172名主要股东签署承诺书,7家机构主动制定或完善恢复与处置计划,股东自救责任得到进一步压实。指导5家中小保险公司完成资本补充,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

增强“自我革命”自觉 从严治党深度实现新跨越

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局党委、局纪委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开展专项治理,全面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深化警示教育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牵头召开深圳首次金融管理部门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联合发布《深圳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倡议书》,在全系统出台首部廉洁从业指引,编发首份辖区清廉文化建设白皮书,用清廉金融文化助守深圳金融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聚焦“监管四化”提升 金融监管效能增添新动力

实施“监管能力提升年”行动,围绕监管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协同化建设分别成立专项工作组,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集合全局力量统筹推进。围绕“忠、专、实、廉”,完成40项具体举措及20项年度重点任务,推动全局干部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实践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全面提升。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健全金融法治,强化依法行政能力。深化技术创新应用,上线千里眼风险监测系统等智能监管平台和工具。加强沟通合作力度,与相关部门签署6项合作备忘录,联合发布13项政策文件。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圳银保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银保监会工作会议要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六个统筹”,积极构建辖区监管与行业发展同频共振的“四梁八柱”工作新格局。围绕持续强化监管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协同化,夯实监管能力“四梁”,聚焦“提振内需强信心、支持产业明重心、服务民生聚民心、助企惠企促暖心、防控风险立恒心、改革开放定靶心、党建引领守初心、唱响和声筑同心”,筑牢高质量发展“八柱”,为深圳“双区”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持,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聚焦“夯实四梁”植匠心,全面提升金融监管履职能力。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力打造模范政治机关,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应对金融监管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推动监管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协同化建设展现新气象,再上新台阶。

二是聚焦“提振内需”强信心,全力支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继续以满足新市民需求为重点,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开发更多适销对路的金融产品,鼓励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为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提供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做好对投资的融资保障,支持社会领域加快补短板。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纾困措施,支持保居民保就业保市场主体。

三是聚焦“支持产业”明重心,支持深圳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将金融资源更多投向中高端制造业,继续加大对深圳“20+8”产业集群金融支持,更好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推动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丰富跨境电商金融产品供给,推动构建外贸金融服务双融双促新格局。

四是聚焦“服务民生”聚民心,全力做好民生保障金融服务。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创新产品,健全机制,优化流程,不断完善新市民金融服务。不断丰富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产品供给,稳妥推进理财子公司养老理财和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健康发展,形成个人养老金和商业养老金互促共融的新格局。继续扩大健康险保障范围,优化多层次、多品类健康保障体系。完善金融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五是聚焦“助企惠企”促暖心,持续推动普惠金融提质增效。以“五个一”举措做优“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新品牌,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金融驿站”家门口式精准服务作用,持续拓展小微金融覆盖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深圳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持续加大农产品供应链信贷资源投入,提升特色农业保险覆盖面和承保理赔服务质效。

六是聚焦“防控风险”立恒心,织牢织密风险防控网。督促银行机构做实资产分类,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金融十六条”等措施,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深化违法违规问题整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

七是聚焦“改革开放”定靶心,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先进经验。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做好股东资质穿透审核和股东行为穿透监管。加强数据治理,促进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鼓励跨境业务产品服务创新,打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示范标杆。

八是聚焦“党建引领”守初心,不断增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九是聚焦“唱响和声”筑同心,凝聚行业高质量发展合力。鼓励机构在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打击金融违法犯罪、联学联建等方面强化协同发力,奏响协奏曲。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实体经济、深化改革开放、助力民生保障等主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参与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共同讲好有深度、有温度、有品质的深圳金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