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两家城商行迎行长变动

两家城商行迎行长变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20 08:28

□记者 胡杨

进入2023年,城商行高层继续“变阵”。日前,青岛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相继披露行长变动的消息。其中,青岛银行现任行长王麟辞任,而厦门国际银行则迎来行长继任者曹云川。

青岛银行:“老农行人”拟出任

因临近退休年龄,根据组织安排,王麟辞去青岛银行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行长、董事会风险管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董事会网络安全和信息科技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官方资料显示,王麟于2011年7月加入青岛银行,2011年9月获任成为执行董事,2012年3月获任成为行长。

青岛银行在公告中表示,王麟自担任该行执行董事、行长以来,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助推青岛银行发展成为A+H两地上市的中型银行集团。截至1月18日,王麟持有青岛银行65万股股份。辞任后,其将继续遵守法律法规有关所持该行股份及其变动的规定。

青岛银行也公布了继任者的人选,拟由“老农行人”吴显明出任,在任职资格获得监管机构核准前,其将代为履行行长职责。

资料显示,1995年7月至2022年12月,吴显明历任农行深圳市分行党委宣传部部长,农行深圳市宝安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农行青岛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农行西藏自治区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等。

厦门国际银行:曹云川拟接棒

与吴显明一样,拟接棒厦门国际银行行长一职的曹云川也是从基层历练起来且具备大行管理经验。官方简历显示,在进入厦门国际银行之前,曹云川已在工行工作近30年,2021年,曹云川正式加入厦门国际银行,担任总行党委委员、监事长。2023年1月19日,厦门国际银行发布公告称,因组织人事调整,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接受章德春辞去行长职务,同意聘任曹云川任厦门国际银行行长,任职资格自监管机构核准之日起生效。

有接近厦门国际银行的人士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曹云川曾在工行总行国际业务部和多家海外分行担任领导职务,拥有丰富的国际金融业务及管理经验,这与厦门国际银行国际化的定位相吻合,有利于该行在全行业首发华侨金融服务标准的基础上,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做优做强国际业务,持续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

厦门国际银行成立于1985年8月,总部位于厦门,曾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于2013年改制为中资商业银行,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地方性城市法人金融机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厦门国际银行总资产1.09万亿元(未经审计数,人民币,下同),较上年末增幅8.11%;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615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53%;存款总额69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9%;在不断加大减费让利、服务实体的背景下,该行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60.0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