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青岛养老金融百花齐放

青岛养老金融百花齐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20 08:26

□记者 姚慧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青岛作为中国北方地区唯一集合了特定养老储蓄、养老理财产品、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以及商业养老金业务的城市(全国只有广州、成都、青岛),养老金融新格局正加速构建。

养老理财方面,青岛作为试点城市之一,参与了国家两批养老理财试点。截至2022年末,注册地在青岛的光大理财已经成功发行10款产品,产品募集总规模超200亿元,涵盖4万余名投资者,销售规模在青岛地区一直占据领先优势。截至2022年11月末,该公司成立满6个月的养老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达5.06%,整体运作平稳,业绩表现同业领先。

此外,截至2022年末,青岛地区先后共有9家银行开展了养老理财产品销售,累计代销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45款养老理财产品,合计规模共60.77亿元。从试点进度看,第一批、第二批试点的10家理财公司青岛地区分别累计发行销售33款、12款产品,市场占比分别为80%、20%,其中第二批试点的农银理财、中邮理财及代销机构发行销售进度较快。

各类试点机构资源禀赋不同,优劣势不一样:商业银行天然有渠道、有客户;银行理财有大类资产配置优势;保险公司的优势在养老保障,百花齐放才能推动养老金融事业的发展。2022年以来,青岛银保监局密切关注试点机构养老理财、养老储蓄、养老保险试点开展情况,督导辖内机构严格规范销售行为,推动养老金融业务规范发展。

养老保险方面,青岛银保监局集中扩大专属试点产品影响力和覆盖面,指导行业协会与快递行业协会等社团组织签署宣传推广备忘录,试点公司与企业团体客户签署承保意向书,由中国人寿青岛市分公司等9家机构分工负责推动专属产品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提升广大群众特别是新市民等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健康保障意识。截至2022年末,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累计承保1508件,覆盖政企员工、灵活就业人员及新市民等群体,保费收入2123万元,试点情况被中央、省、市媒体予以报道。2023年1月,养老保险公司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正式启动,目前青岛首单业务已成功落地,进一步丰富了商业养老金融产品供给。

养老储蓄方面,青岛银保监局密切跟踪养老储蓄制度及配套政策进展,指导机构切实加强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自2022年11月20日起,工商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在青岛正式发售,共计推出12款产品。特定养老储蓄产品适合偏好稳健收益、流动性偏好不高的部分群体。截至2022年末,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销售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合计金额19.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