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记者手记:两手抓两手硬

记者手记:两手抓两手硬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20 08:26

□记者 姚慧

在青岛银保监局采访,其“两手抓”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一手抓金融安全,一手抓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受疫情等影响,企业经营难度有增无减,不良贷款面临反弹压力,风险化解形势不容乐观,部分领域风险管控压力日益上升。

青岛银保监局毫不松懈抓金融风险防控。专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辖区银行业不良贷款清收化解工作的通知》,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制定差异化、定制化风险处置方案。指导银行机构深入研判分析信用风险形势,逐户排查风险,全面摸清底数,明确处置方案。全面梳理辖区重点风险企业处置进展及难点,并向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争取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债委会风险防控作用,多措并举推进风险化解。对房地产金融风险、政府债务风险、影子银行风险、保险风险,青岛银保监局提前做预案,防控、管控、监测,多管齐下。

青岛银保监局做实法人风险管控。一是加强公司治理监管;二是严防流动性风险;三是强化网络安全风险管控;四是严控异地业务风险;五是做实“生前遗嘱”。指导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陆家嘴信托公司和8家村镇银行制定恢复和处置计划,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和处置问责机制。

同时,青岛银保监局对辖区103家中资银行保险机构开展声誉风险管理工作评价,召开辖区声誉风险管理工作会议,通报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组织开展银行业机构案防稽核调查,指导做好新发案件和风险事件报告、存量案件处置,通过监管约谈、现场督导等方式跟踪了解处置进展,稳妥做好案件定性、监管问责等工作,力争案件应报尽报、应结尽结、能结尽结,辖区未发生大要案件。

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青岛银保监局不遗余力。

当前国内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部分制造业企业经营困难,但贷款有效需求不足,后续贷款增长面临一定压力,金融支持工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力度仍需加大。青岛银保监局一方面全力做好助企纾困金融保障,一方面创新金融服务,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与市民营经济局签署《加强金融服务“专精特新”和民营经济合作备忘录》,会同市发改委推进“信易贷”平台建设,帮助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建立月度利率监测机制,引导银行机构持续压降贷款利率,进一步合理降低融资成本。2022年,辖区累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47%,较2021年度同类贷款平均利率下降0.52个百分点。

同时,青岛银保监局积极服务保障社会民生。推动社保商办项目良性运行,全年大病保险赔付47.79万人次,赔付金额7.01亿元;长期护理保险赔付26.79万人次,赔付金额8.1亿元。推动“琴岛e保”业务规范运作,累计承保近400万人,提供保险赔付17.2万人次、1.9亿元,个人累计最高赔付金额达60万元。

青岛的做法予人信心,给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