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房地产未来仍有支撑

解读

房地产未来仍有支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9 08:19

□实习记者 许予朋

2023年1月16日至20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在新冠疫情暴发3年后首次回归线下。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本次年会并发表致辞,特别围绕稳定房地产市场、坚定对外开放等热点话题作了介绍。

政策调整推动房地产供求关系改善

值得关注的是,自2022年末以来,刘鹤已两次在公开场合提及“房地产”,足见房地产业稳定之于中国经济的重要性。

西南财经大学全球金融战略实验室主任、首席研究员方明指出,房地产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地产领域风险处理不当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2021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业出现价量齐降现象,房地产企业流动性、资产负债表承压,个别头部房企面临重大风险。而政策层面通过三大举措进行干预,即“保交楼”、大量输血改善房地产企业流动性、放松过热期间的调控措施。上述举措推动市场供求关系出现改善。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1865亿元,同比少增1693亿元,降幅较2022年11月有所收窄,显示出居民投资信心改善。12月施工面积同比-48.2%,好于11月的-52.6%;新开工面积-44.3%,好于11月的-50.8%;竣工面积同比-6.6%,明显好于11月的-20.2%,反映出“保交楼”力度加大的成果。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介绍,2023年1月10日,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开展“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项行动,综合施策改善优质房企经营性和融资性现金流。这表示未来优质房企融资将得到更强保障,房企发生债务违约事件的概率和频率将会显著降低。展望2023年,随着各项融资渠道重新开闸,优质房企将重获生机,整个行业可能会迎来一波重组并购潮,行业风险有望进一步缓释。从需求端来看,涉及首付比例、二套认定等增量政策有望进一步出台,5年期LPR仍有下调空间。同时,对于存量首套高利率按揭贷款,利率也有望适度下调,以此来减轻按揭早偿压力。随着政策效力的持续释放,房地产将从经济增长的拖累因素,重新转为稳定因素。

“房地产业的未来前景仍然广阔,主要支撑是城市化较快发展的巨大需求潜力。”方明表示,“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地产泡沫仍需要抑制,以防过度积聚后快速破裂对金融体系造成巨大冲击。”

稳步扩大对外开放

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本次论坛年会的主题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刘鹤在致辞中强调“中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必须对外开放”,同时明确了将“推动全面加强国际合作”。这展现出中国积极拥抱世界的开放态度。

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扩大对外开放一方面将为我国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作出贡献,另一方面有助于提升经济发展质量。通过开放,能够实现技术、管理、产品、服务等互通有无,吸引国际投资,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升整体经济发展质量。

当前,在金融领域,服务对外开放、实现对外开放还存在广阔空间。银保监会近日召开的2023年工作会议明确,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银行业保险业制度型开放;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水平;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

娄飞鹏表示,当前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包括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升金融市场投资便利度;参与国际金融规则制定等扩大制度型开放。

方明认为,金融领域具有资金流动快、金融衍生品复杂性高、数字化发展程度高等特性,对外开放必须遵循对等开放、有序开放和安全开放等三原则。在此基础上,可以加强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开放程度,逐步放松国内金融机构国际化投资经营要求,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实力。适度加强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仔细梳理和评估资本账户的细目,对金融安全影响小的细目可逐步全面放开。此外,为有效防范因衍生品杠杆效应而放大的国内金融市场被操纵风险,避免对外衍生品投资可能产生的巨额损失,需要建立起衍生品市场有效评价监管体系,再逐步加强衍生品市场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