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探索带来的兴奋——江苏省首笔碳权贷落地

探索带来的兴奋——江苏省首笔碳权贷落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9 08:17

□记者 祖兆林

“我们跟建行合作将近20年了,关系非常好,建行对于公司的发展非常支持。”新浦化学(泰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浦化学”)财务负责人肖滨表示。

正是在这家老客户身上,建行泰州分行落地了江苏省首笔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以下简称“碳权贷”)。

该笔贷款是继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江苏省碳资产质押融资操作指引(暂行)》后,建行泰州分行首次尝试碳资产质押贷款并成功的案例。

相比传统贷款,碳权贷具有怎样的特点和优势?推动企业绿色环保、低碳发展,碳权贷可以发挥哪些作用?在推广的过程中又遇到了哪些难题?

突破“万事开头难”

“我们产品运用非常广泛,石化、纺织、造纸、塑料、橡胶、染料、医药等很多领域都有涉及。”在介绍企业相关产品时,肖滨非常自豪。

新浦化学成立于1995年12月,位于泰兴经济开发区,占地2452亩。在这个省级精细化工开发园区内,新浦化学是园区的龙头企业,也是首批纳入全国碳排放交易配额管理的重点排放单位之一。

出于对政策的响应和对客户的了解,建行泰州分行主动上门,积极推荐碳资产质押融资产品,宣传碳排放权配额价值、碳资产保值增值、碳资产融资等政策。

“一开始企业态度不太积极,只能说是勉强配合。”建行泰兴支行客户经理常凤表示。

碳权贷是指以碳排放权配额为质押,在遵守国家有关金融法律、法规和信贷政策前提下,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发放的、在约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贷款。碳权贷不仅能有效盘活企业碳资产,促进企业节能减排、绿色转型发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来说,未来融资还多了一个渠道,具有环境、经济双重效益。

这对企业来说明明是好事,为何企业却不积极?

肖滨解释:“拥有碳资产的企业本就比较少,而政府给我们制定的碳排放权配额是有限的,有时还不够自己用,用完需要额外购买。这个东西也蛮贵的,好几十块钱一吨。我们主要担心碳排放权质押给银行后,会影响企业自身使用。”

在了解企业顾虑后,建行泰州分行仔细研究了碳资产质押融资操作指引及相关政策,多次上门了解企业配额使用情况,最终根据企业自身碳排放使用情况设定适当的质押量及期限,同时配套充足的其他融资额度,理清登记注销流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以确保不影响企业履约周期内配额清缴履约,成功打消了企业疑虑。新浦化学也对建行的政策研究能力及为客户着想的专业服务态度赞不绝口。

先行百步方得一步

“碳资产质押和其他动产质押有很大不同。”常凤介绍,“它的流程需要进行‘双登’,不仅要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办理质押登记和公示,同时还要在武汉专门的碳排放权登记结算公司备案确权。”

因为这是首笔质押,当时,建行江苏省分行跟武汉碳排放质押系统并未联网,地市分行需要做大量的手续准备和对接工作,流程比较耗时。

“质押的合同、手续等材料需要提前准备,但是银行不能保证会有实质性进展或者肯定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把‘家底’投给银行,担心也是正常的。而且整个流程并没有明确的节点,对于企业来说也会增加融资周期。”常凤解释道。

对于新浦化学来说,这批碳排放权属于闲置资产,当时的企业资金也并不紧张。但对银行来说,碳排放权的交易价格是变动的,需要不断重新评估企业的碳资产价值,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建行泰州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蒋郅兴说:“我们是以近180天上海环境交易所碳交易价格为参照,每一个月会根据市场行情,按照最低价格来重新评估企业碳资产价值。”

在建行江苏省分行全力支持下,泰州分行与泰兴支行通力配合,厘清碳排放权质押的各环节和流程。在分行层面,指导开展碳资产评估、质押,申请给予贷款价格优惠,协调推进优先审批;在支行层面,梳理企业碳资产使用情况,制定最优的融资方案,撰写各项申报材料,协助企业进行质押登记,终于在2022年9月22日,泰州分行成功发放了全省系统内首笔碳权贷。

“要感谢建行,我们的碳排放权闲着也是闲着,如果能质押做成贷款,那就发挥了更大作用。”肖滨兴奋地说,“有碳排放权作为质押的话,贷款利率非常优惠,我们从来没有拿到过这么优惠的贷款利率,大大节省了企业的资金成本。”

在后来的案例复盘中,建行泰州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殷俊表示,碳交易市场能够促进控排企业做好碳排放管理,倒逼技术升级,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碳金融市场还有非常大的畅想空间。在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上,碳资产还可能衍生出其他产品和服务,比如碳资产拆借、碳资产托管、碳期权、碳期货等,这些都需要建行人一步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