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小康”贷后回访记

“小康”贷后回访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9 08:17

□潘钰琳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蜡梅竞相绽放,处处飘香。2023年1月4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农业银行重庆武隆支行三农客户经理傅小康和同事像往常一样,下乡到重庆武隆区仙女山镇农户家中进行贷款后回访。

傅小康是一名有着2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1994年退伍进入支行工作以来,傅小康先后从事过出纳、会计、安全保卫、客户经理等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吃苦肯干、勤勉敬业。2010年,作为农行驻仙女山片区的三农客户经理,从此奋斗在服务“三农”第一线。

傅小康行走在乡村田埂,累计发放小额农户贷款4100余笔,帮助2100余农户解决超4亿元信贷需求。

如今,傅小康已经成了“农业专家”,他不仅为农户解决资金难题,还把农产品生产、销售、管理经验分享给农户。

第一站:

木根村农户传代胜

傅小康和同事第一站来到木根村农户传代胜家。木根村距重庆武隆城区40公里,海拔1300米,这里群山环抱,风景秀丽,气候宜人。

传代胜家有两个产业,一个是蔬菜种植,一个是农家乐。“当初村里只种蔬菜,有了农行的信贷支持,我们村的农家乐就一家家开起来了。”提到农家乐的经营情况,传代胜满心欢喜,“夏天接待前来避暑的客人,都会住满,2022年暑期我家就收入16万元。”

“这里自然条件好,只是缺少发展资金。”傅小康表示,“我们就用信贷资金撬动,支持村民建起农家乐。乡村旅游慢慢发展起来了,木根村还成了重庆市首批乡村旅游示范村。”

木根村还有一个传统产业就是高山蔬菜种植,传代胜也经营着200多亩蔬菜,一开春就要大规模种植。为了不误农时,帮农户早做准备,农行年年都是春节前后送贷上门,支持春耕备耕。“受疫情影响,2022年蔬菜收入不太好,想找农行贷点款,早些购买肥料和种子。”传代胜说。

很快,傅小康和同事就为传代胜做好了信贷调查。“通过富民贷对他进行信贷支持,不用再到网点,用手机就可以自助操作。”傅小康说。

傅小康在传代胜的蔬菜基地了解春耕备耕情况。潘钰琳/摄

第二站:

致富带头人杜天林

离开传代胜家,已经接近中午了。傅小康和同事在路过的镇子简单吃了点饭,又来到此行的第二站团兴村。

团兴村农户杜天林种植了160多亩蔬菜,2022年又养了几头牛。傅小康看他人勤劳又爱动脑子,就鼓励他扩大养殖规模。

“傅经理说到我心坎上了,我想把养牛做成养殖产业,多一个产业就多一份收入。”说干就干,杜天林的牛圈修得差不多了,又找到了农行。

“他的钱用来修牛舍了,目前资金有点短缺,想找农行贷款。”傅小康一直关注着杜天林的情况,“杜天林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可以用致富带头人贷款对他进行支持,这对村里其他农户来说也是一个带动作用。一家富了还不算,农行要支持更多农户增收致富,实现共同富裕。”

第三站:

多面能手谢世平

从杜天林家出来,傅小康和同事又马不停蹄地来到明星村谢世平家做贷后回访。谢世平干过运输,做过钢材生意,还开了农家乐,早早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

“办了CS食品质量安全认证后,你的腊肉销售情况好吗?”傅小康问谢世平。

“多亏农行给了我信贷资金支持,我又买了几十头猪来做腊肉,2022年做腊肉纯利润就有30多万元。”谢世平说。

说起谢世平做腊肉,还得从2020年7月说起。那时,傅小康来到谢世平家了解他的生猪养殖情况。知道他每年都会做腊肉送给亲朋好友,傅小康就给他分析腊肉市场情况,建议他升级腊肉产品,进行销售,走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路线。听了傅小康的建议,谢世平把养的猪全部做了腊肉,没想到供不应求。

目前,谢世平新建的腊肉加工厂已经投入生产,为了使腊肉销售范围更广,实现线上线下销售,他还申请了CS食品质量安全认证。看着存栏的300多头猪,谢世平觉得生活充满了希望:“希望春节前做的这批腊肉能有个好销量,今年又是一个幸福的丰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