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从专注“守城”到服务“下乡”

【乡村振兴进行时】从专注“守城”到服务“下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9 08:17

□秦薏颜 记者 赵修彬

霁雪初晴,银装素裹。2023年1月16日早上6时,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大贵镇龙泉村蒙古山脚下的“铁牛”已经开始清雪。“有了建设银行捐赠的这台清雪车,我们村的清雪工作又快又方便。这么长的路段,原本需要清一上午,现在不到一个小时清理干净了。”村党支部书记张斌兴奋地说。

这是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运用定点帮扶捐赠资金和“智慧乡村2.0”平台惠及乡村沃野、助力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生动写照。几年来,该行深耕县域、下沉市场,以公益帮扶打造美丽乡村,将耕耘与收获的故事镌刻在这片黑土地上。

“小投入”铺就“幸福路”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通往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西林子乡至四排赫哲族乡的100盏太阳能路灯亮了,灯光辉映下的村庄一派祥和温馨。“每天晚饭后,我和邻居都喜欢散散步,以前没有路灯,出行既不方便也不安全。现在好了,建行为我们村安装了路灯,整个村庄都亮了,走路不摸黑了,想串个门也方便了。”西林子乡村民张玉芹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夜晚出行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村民从一开始认为就是‘走走过场’‘做做样子’,眼看着建行的帮扶变成实打实的基础设施,他们心服口服。”帮扶干部刘智带着年轻员工走在乡间路上,耳边传来动听的歌谣:“赫哲人走上幸福路,人民的江山万万年……”

建行黑龙江省分行充分调动“三带一融合”公益扶贫力量,让帮扶效果实现最大化。“要不是建行投入的这个大冷库,我们没办法让村集体夏天种植的甜食玉米在冬天还能热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六团镇富源村党支部书记邹吉会对该行驻村工作队错季销售的做法赞叹不已。原来,由于疫情原因,富源村种植的部分玉米夏季滞销。工作队开动脑筋,组织村民将鲜玉米蒸煮速冻后放入冷库,待进入冬季再开始售卖。帮销玉米的消息在建行黑龙江省分行职工食堂微信群内发布后,员工们纷纷伸出援手,仅用两天时间,本来处于滞销的3000多穗速冻玉米被抢购一空,员工们笑称滞销玉米变成了“爱心玉米”。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驻村工作队组织员工购买“爱心玉米”。 秦薏颜/摄

“裕农通”赋能“新农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是对广大农民急难愁盼问题的最好呼应。为破解乡村信用信息不对称、金融服务少的难题,建行黑龙江省分行将“裕农通”作为提升县域乡村服务能力的平台大力推广。

听说建行在哈尔滨市通河县浓河镇洪太村寻找合作伙伴设立“裕农通”服务点时,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段建国抓住了这次机会。“我在村里开了日杂店,有一定的人脉资源,还有营业执照,完全符合‘裕农通’业主条件,便当即拿上所需材料坐车到建行通河支行,申请成为通河县第一个‘裕农通’业主。”段建国说。

“裕农通”业务在洪太村的开展,极大地方便了年纪大的村民办理传统银行业务,不用出村就能存取款,也能满足年轻客群更多的金融需求。特别是农贷业务的推广,解决了他们种地资金不足的难题。“建行农贷利息低、门槛低,免一切费用,方便快捷,一张银行卡全部都能搞定!每年来我这里申请农贷的村民真不少,我已经成为金谷级‘裕农通’业主了。”目前,在段建国“裕农通”服务点签约的农户达到370多户,月均业务量在100笔以上。农贷投放期间,段建国帮助村民办理农贷超过100笔,累计金额近1000万元。

“花生贷”贷出“致富景”

“有了建行‘花生贷’的支持,2022年花生产量比2021年高,加上价格呈上涨趋势,我们迎来了丰收年,保守收入在50万元以上。”捧起金灿灿的花生,大庆市肇源县茂兴镇辉煌村花生种植大户刘春国喜不自胜。丰收景绘就致富景,“吃水不忘挖井人”,刘春国不禁回忆起一年前那个大雪纷飞的日子。

2021年11月15日,对辉煌村来说绝对是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当地持续下了多天大雪,气温也降到零下15摄氏度,而辉煌村村委会却是热火朝天,一派热闹场景。刘春国在这一天通过“花生贷”获得了50万元资金。村里像刘春国这样的花生种植大户也在这一天与“花生贷”结缘,共同迎来了花生种植产业的新发展。

肇源县、茂兴镇、辉煌村,花生种植集中连片,形成规模优势。想要再扩大规模或添置机械设备,必然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一直以来,花生种植户因缺乏抵押物而难获得信贷支持,尤其是每年的备耕备种期,难以扩大再投入,影响来年的收成和收入。“之前我们也在银行办过贷款,手续可多了,时间还很长,从申请到放贷多则半个月,最快也得一个星期。如今有了‘花生贷’,我们用钱再也不是难题了,我相信一定可以把辉煌村的花生产业搞起来,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刘春国充满信心地表示。

“龙牧贷”成就“生意经”

养殖行业投资周期长,投入成本大,尤其是每天的饲料投入成本压力很大,容易引发资金断流。作为鸡西市滴道区鸿悦牧业养殖场的负责人,孙河对此深有感触,“养殖场一天仅饲料就需要六七吨,支出2万元,这投入有时候是真挺不住。”

转机出现在2022年8月,孙河了解到建行的“龙牧贷”,一下就被吸引了。“这个贷款免抵押,只要猪的头数够就行,还可以按猪的数量贷相应金额的款。我这个猪场规模可以贷200多万元,我贷了180万元。”说到还款压力,孙河显得很轻松,“这个‘龙牧贷’的利息太低了,一个月才1000多元不到2000元,对于我们养殖户来说真的特别好,帮了我们大忙。”

据了解,“龙牧贷”是建行黑龙江省分行在畜牧养殖端生猪养殖场景下创新推出的产品,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合作,开创了金融支农新模式。“龙牧贷”首创纯信用贷款,有GIS电子围栏、人脸识别身份、OCR数据读取,能人工智能查猪的数量,保证借款条件、信息的真实性;普通农户只要有可繁母猪10头以上,有一定封闭的猪舍,就可以纯信用申请,根据规模不同授信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能满足除大中型外所有规模化养殖业户群体需求。自2022年7月23日上线以来,建行“龙牧贷”已在黑龙江省内90余个县(市、区)累计授信300多户,发放贷款2亿余元,获得市场一致好评。

基于技术、成于体系、融于生态,从专注“守城”到服务“下乡”,作为懂乡村的金融企业,建行黑龙江省分行以金融创新举措和科技力量,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蓝海里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农民增收致富贡献了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