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一线> 普益标准:个人理财存续规模下降明显

普益标准:个人理财存续规模下降明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8 19:55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胡杨】

2022年,银行理财产品全面进入净值化时代。日前,普益标准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多重因素影响下,2022年四季度银行理财市场存续规模大幅下降,从三季度的28.96万亿元下降至四季度的26.65万亿元,环比降幅达7.96%,降幅规模超2万亿元。具体来看,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下降主要来自于个人理财存续规模的大幅下跌。相比三季度,四季度个人理财存续规模下降约1.9万亿元,而机构与同业理财存续规模下降约0.4万亿元,后者不足前者的四分之一,这也侧面反映出理财市场的短期波动对个人投资者影响更大。

普益标准认为,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下降主要源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市场波动导致的赎回增加,2022年11月以来市场利率上行,债券价格下跌,导致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净值回撤乃至发生“破净”现象,个人投资者恐慌情绪加剧,并大幅赎回开放式理财产品;二是2022年12月封闭式产品到期规模增加,对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也产生了一定的冲击。

分产品来看,据普益标准统计,2022年四季度,固定收益类理财存续规模约11.1万亿元,相比三季度的13.4万亿元下降近2.3万亿元;与此同时,具有避险属性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存续规模逆势上升14.38%至5.99万亿元,相比三季度增加7500亿元。由于固定收益类理财底层资产主要配置债券等固收资产,受四季度债市波动影响,该类型理财大部分出现净值下跌现象,导致投资者大量赎回,并以此转向流动性和安全性更高的现金管理类理财或银行存款,这可能也是导致四季度居民存款大幅增加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