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把人民性融入保险科技发展

众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王敏:

把人民性融入保险科技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8 07:58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为保险从业者提出了总体要求,指明了奋斗方向,坚定了用科技赋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2022年也是保险科技发展新的机遇窗口期。过去一年多来,《“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保险科技“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文件先后发布。在监管指导和政策指引下,保险科技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已经清晰。保险业正和数字经济深度结合,通过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力金融供给端,拓展保险保障范围、延伸保险服务链条,聚焦健康中国、普惠保险、绿色低碳、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居民美好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转,并在新市民群体保障和小微企业纾困中肩负起保险的使命。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保险企业正在不断提升对保险科技的重视程度,保险科技在保费支出中的占比不断提升。通过科技来实现保险全产业链的优化和升级,提高保险客户的获得感、体验感,提升保险的覆盖面和性价比,正在成为行业共识。特别是疫情下,保险机构为应对弹性运营、远程运营的要求,大幅提升技术投入。同时,保险科技供应商和平台运营商更加充沛和规范,形成了保险业利用前沿科技实现转型升级的良性行业生态。

2023年,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保险业将会继续加大数字科技、生命科技和环境科技等领域的投入,并使得保险科技真正成为满足市场新需求及开辟蓝海市场的重要生产力。而保险机构与保险科技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将更为紧密,形成共享、共建、共生的保险科技新生态。越连接越强大,越沉淀越有力量。

接下来,保险科技还将把“人民性”“社会责任感”更深层次地融入研发和应用中,推动保险业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共赢。保险科技将一方面重点破解普惠保险小、散、成本高的难点,扩大保障范围,拓展应用场景,为新市民、新业态新就业人群、老年人等托底护航;另一方面有效解决数据安全、隐私保护、合规经营等问题,降低监管难度,兼顾发展与安全,释放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创新力量。通过科技让保险更美好、更普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