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科技企业必答题

金融壹账通首席战略官、银行事业部总经理贾燕菁: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科技企业必答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8 07:58

2022年初,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金融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到2025年我国金融科技整体水平与核心竞争力实现跨越式提升的发展愿景。

2022年对于金融科技行业而言,是“立柱架梁”的关键之年。步过凛冽冬夜、翻越层峦叠嶂,一众金融科技公司依旧奋力前行、冲破迷雾,在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中保持韧性生长。

作为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整体升级的先行探索者,金融壹账通的技术实力与创新产品实现了在多领域多场景的落地。2022年,数字化银行产品升级迭代,助力行业转型升级,助力76家金融机构实现小微信贷业务升级,服务逾10万家中小企业,助力金融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2023年,外部的经营环境依旧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我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全面深化已是大势所趋,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对科技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发展金融科技、推进数字化转型更被提升到战略层面。纵观我国金融科技的最新发展,2023年有三个趋势值得关注:

第一,打通数据融合。随着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保护机制建立,跨机构、跨行业数据资源有序合规共享,发挥数据和技术双轮驱动作用。第二,建设数字基础设施。随着金融服务上云的步伐持续加快、金融科技领域关键技术的持续突破,金融信息基础设施管理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一点多能、一网多用”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将扩展到场景生态。第三,提升数智风控能力,夯实金融数字化监管基础。推动风控从“人防”向“技防”“智控”转变,为深耕业务、深化服务提供更有力的数字抓手。

实业根深、金融叶茂。如何助力“数实融合”,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精准输血中小企业,是金融科技企业的一道必答题。展望2023年,我国金融科技将全面步入“积厚成势”的新发展阶段。打造有温度的金融科技,其核心在于聚焦科技赋能金融业的成效,从而进一步提升金融产业链的资源配置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最终落实在推动数字转型、支持实体经济、保障社会民生、推动乡村振兴等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