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用科技创造价值 让保险持续向善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朝晖:

用科技创造价值 让保险持续向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8 07:58

近几年,随着保险业从过去的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在保险科技驱动下的行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助力行业复苏、重塑行业价值链的重要力量。科技不再是一个锦上添花的工具,而是推动客户经营、产品创新、服务提升、流程优化、风控反欺诈等工作开展的重要动力。

2022年,金融科技延续较高的行业关注度,成为金融业热词,支持政策频出。从年初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到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再到11月国标委发布我国首个数字化转型国家标准,科技对行业发展的价值不言而喻。

展望2023年,科技仍将是推动保险业发展的重要变量。泰康在线将坚持科技服务“商业向善”,发挥互联网保险便捷、实惠、碎片化等灵活保障优势,推动保险普惠,继续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方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特别在当前环境下,赋能实体经济是保险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泰康在线将发挥科技力量,为稳定经济、稳定就业、保障民生贡献力量。

然而,科技驱动是一件正确但并不容易的事情,要想享受科技红利,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升级,需要朝着以下几个方向努力。

第一,要充分认识公司的发展现状,选择适合自身的科技架构,从上到下形成数字化转型的共识,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节奏,稳扎稳打,逐步解决公司痛点。最适合自己的方案,就是最好的方案。

第二,重视数据能力建设,抓住数字经济大发展的时代机遇,用数据科技帮助公司做好精细管理、产品创新、客户经营、风控反欺诈等关键工作,积累高质量的公司数据资产,为保险业数据要素的建设贡献力量。

第三,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从客户视角优化营销、投保、保全、理赔、客诉等全流程作业环节,提升客户体验,打造公司口碑,让客户经营产生价值,更好地履行保险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

科技本身是客观的、中性的,但在科技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过反面案例。未来对科技的探索与应用,要严格遵守法规政策要求,坚守服务社会的初心,用科技创造价值,确保金融科技安全稳健发展,让保险一路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