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发力供给侧 探索干部培养路径

发力供给侧 探索干部培养路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8 07:57

□黑河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 杨元策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关键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黑河银保监分局党委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发力供给侧,持续探索干部培养有效路径,为银行保险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点线面结合,精准把脉、准确识变

黑河银保监分局党委始终注重了解干部队伍现状,时刻关注干部职工在想什么、要补什么、诉求是什么,坚持点线面结合,采取多种方式摸清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点”上破题。针对信访举报引发的重大舆情事件、分局思想动态调查问卷反馈出的职工真实想法以及青年职工日常言论等焦点问题,党委多次研究讨论,寻找问题症结、确定解决问题的工作方向、明确采取的措施,举全局之力破解思想难题。

贯通责任链条,“线”上梳理。聚焦历次巡察、审计反馈问题,全面梳理分局在内部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认真反思干部职工在能力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倾听职工心声,“面”上征集。突出重点人员,围绕中层干部、青年职工等重点群体,召开中层干部座谈会、党委与青年面对面座谈会,畅谈想法,了解职业生涯规划。设立“局长接待日”,鼓励职工表达想法、提出困难,进一步促进局领导与干部职工面对面谈心;坚持开展“我和党委说句心里话”活动,设立局领导信箱,广言纳谏、认真倾听职工意见建议,并在内网设立“局领导信箱回音壁”专栏,及时发布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及需要公开回复的问题。

坚持多角度发力,统筹谋划、科学应变

紧扣干部队伍建设与监管高质量发展需求,强化顶层设计,以“种树思维”系统谋篇布局。实施“政治铸魂、思想筑基、专业赋能”三大工程,促进职工能力提升。

突出政治铸魂。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着力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托支部“三会一课”、线上学习平台等载体,强化系统学习,通过党员干部会议领学、推送学习资料助学、查缺补漏针对性自学,把政治学习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深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注重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重点抓好青年职工意识形态工作,通过开展干部家访、谈心谈话思想交流、涉非涉稳风险排查、国家安全风险排查等工作,及时消除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隐患。

突出思想筑基。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明确“大复习”“大总结”“大宣誓”“大讨论”4项重点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听、看、读、学、讲”活动,创新载体,制作有声明信片,以党委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要求和期待开篇,带领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脉络及重要内容;领会精神,增强沉浸式体验;精读原文,开展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学习活动,党员积极参与,深刻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和灵魂;学习研讨,把党的历次会议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学,以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研讨,增强对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把握;畅谈体会,撰写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50余份,并通过分局内网特别专题栏目进行展示分享,进一步形成时时学、处处学的浓厚氛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系列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讲述红色故事,培养家国情怀。

突出专业赋能。组织开展学理论、学讲话、学政策、学业务“四学”活动,开展青年干部能力系列培训5期,以党委班子成员、业务骨干、银行保险机构资深讲师为主讲人,选取青年必须具备的统筹谋划工作能力、EAST系统应用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保险监管能力等作为培训内容,提高培训针对性。鼓励干部职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自学,在内网专栏、廊道文化党建专栏、支部学习园地刊发经验分享心得,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坚持全方位推进,守正创新、主动求变

如何推动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向好、向强发展,是党委的自我提问,也是全体干部职工的期待之问。黑河银保监分局通过守“育苗、蹲苗、护苗”之正,创思想、形式、习惯之新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回答。

确定“三零七要六度”理念,促进思想转变。制定分局内部管理提升实施方案,以“三零”要求为目标,即零借口、零拖延、零推诿,增强责任感和执行力;以“七要”方法为手段,即工作要有目标,目标要有计划,计划要有执行,执行要有检查,检查要有结果,结果要有责任,责任要有奖罚,完善全流程管理;以“六度”标准为参考,即政治的高度、工作的态度、落实的速度、目标的精度、方法的巧度、做事的细度,探索正反面量化考核。通过推动干部职工主动改进工作方法、夯实工作基础、转变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提高监管效能。

抓住青年群体特点,推动形式创新。充分调动青年职工努力学习和用心工作的积极性,寓教于乐,组织开展“学乐一刻”活动11期。设计“现场检查剧本杀”,利用轻松、新颖的形式帮助青年快速、直观地了解和熟悉现场检查工作。

开展活动,打破固有习惯。开展“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良好习惯养成规划活动,着眼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加强青年养成教育,引导青年树立崇高理想和正确价值观,通过每日打卡“博文”“阅读”“强身”3个模块,帮助青年培养坚强毅力和良好习惯,激励青年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