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工会担当作为

深刻领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部署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工会担当作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7 07:37

□中国银保监会金融工会党支部

党的二十大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发出了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动员令,对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工会工作提出新使命新任务。中国金融工会党支部结合自身职责任务、优势特点,主动担当作为,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措施,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2022年,金融工会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履行工会组织政治责任,在广大金融职工中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金融情——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全国金融职工演讲比赛,组织新时代金融职工讲习堂宣讲活动,深化“培育好家风 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三八大课堂——最美金融家庭 最美金融巾帼人”展示活动。二十大召开后,及时召开党组会议部署金融系统工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印发通知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服务金融职工的具体实践中,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在《中国金融工运》增设专刊,迅速在金融系统工会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持续加强金融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微信订阅号和微信服务号发送推文258篇,阅读量达69.4万人次。举办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和“学党章、忆党史”视频答题活动,金融系统100余万职工关注参与。

新时代新征程上,金融工会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为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金融情”等主题宣传教育。立足于宣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现有238家新时代金融职工讲习堂的基础上,再命名100家讲习堂,进一步巩固扩大宣传阵地建设,打造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举办“颂歌献给党 建功新时代”金融职工获奖作品云演唱会,开通金融系统工会工作信息报送系统。建设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团结引领金融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二、紧扣时代主题,团结动员金融职工在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确立的纲领、目标和中心任务而努力奋斗是工会的重要使命。金融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命名45家“全国金融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广泛凝聚建功新征程强大力量。不断加强金融系统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项目管理,对项目实施申报、推荐、评估、总结闭环管理,推进竞赛规范化,经评估对38个技能竞赛项目给予立项,2022年底对27个完成决赛的竞赛项目中的34名优秀选手给予配套表彰。选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3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4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7个。激励引领金融职工立足岗位、争创一流,经批准,对78家单位授予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495名同志授予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119个集体授予全国金融先锋号。关心关爱劳模,做好元旦春节劳模慰问工作,2022年慰问金融系统全国劳模65名、省部级困难劳模421名,发放慰问金158.8万元。

新时代新征程上,金融工会将主动把工会工作放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去谋划,紧紧围绕金融中心工作大局,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落实金融系统工会“十四五”期间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指导意见,以职工素质提升为主线,以完善工作机制和组织规范化为保障,推动建立以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以各总行(会、司)和省(区、市)金融工会职工职业竞赛为主体,建立以金融系统或区域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为示范的竞赛体系。规范开展劳模评选表彰和服务管理工作,以职工合理化建议为基础,开展“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畅通职工创新成果转化渠道。以金融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抓手,开展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推动健全落实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激励等机制,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金融工匠,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金融产业工人大军。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维权服务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安排部署。金融工会坚持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做好金融职工纾困解难工作。2022年,金融工会本级元旦春节期间共支付慰问金970余万元,慰问职工2568人,带动各级工会共发放慰问金8.5亿元,慰问职工40余万人。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拨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抗疫和暖心稳边专项资金、受疫情影响金融职工专项送温暖资金等共计580万元。开通“与爱同行 用心守护”金融职工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加大力度,投入专项资金900多万元,用于基层“共建职工之家”和“共建女职工关爱室”。引导金融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推动金融机构与全国总工会共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截至目前,金融工会助推金融系统共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5万余个。

新时代新征程上,金融工会将持续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稳步推进职代会规范化建设,助力完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体系。加快构建以普惠性服务和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做实“送温暖”品牌。加大普法力度,做好法律服务工作,开展《工会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服务形式,探索心理关爱新举措,做好金融职工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关爱。向基层一线倾斜资源和资金,持续开展“共建职工之家”和“共建女职工关爱室”活动。推进金融职工生活品质提升,探索和创新多样化职工联谊交友模式,积极推进爱心托管、托育工作,着力解决好金融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金融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强化自身建设,为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金融工会坚持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工会工作的根本标尺和长期任务来抓,不断深化自身改革和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通过财务收支、固定资产管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等一系列制度机制,提升工会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益。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金融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完成《金融系统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报告》。开展用人单位托管托育服务供给现状分析与对策支持专项调研,推动调研结果分析运用。选好配强各金融机构总行(会、司)工会和省级金融工会领导干部,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开展年度金融系统工会财务监督检查,对总行(会、司)机关工会实施首次全覆盖延伸审计。参加全总2022年度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在全国34家省级工会中获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新时代新征程上,金融工会将进一步指导基层工会加强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委员会等工会自身民主机制建设,推动工会民主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夯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石。持续推动省级金融工会与地方工会的沟通协作,促进产业工会和地方工会间的资源共享,更全面维护和保障金融职工权益。健全培训体系,创新培训方式,不断提高金融系统工会干部政治能力、法治思维和专业素养。加强工会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依法收缴工会经费,深化全面预算管理,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财务监督,优化经费支出结构,践行工会经费为工会工作和职工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工会经审组织在完善工会内部治理、为工会全局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工会角度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奋勇前进的号角。金融工会党支部将切实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会的实际行动,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团结动员广大金融职工推动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