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湖北新金融温暖新市民

金融服务新市民

湖北新金融温暖新市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7 07:35

□实习记者 许予朋

“到2025年,湖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要从2020年的62.89%提升到67%。”这是《湖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擘画的方向。城镇化浪潮之下,如何让迁居城市的新市民群体劳有所得、居有所乐,是一项重要课题。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从湖北银保监局获悉,2022年3月以来,湖北各级银保监部门加强监管引领,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探索,在落实、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青创贷”“安家贷”“荆楚驾乘保”等一系列创新产品纷纷落地,点亮新市民的生活。

设计专属产品 提供靶向服务

“新市民群体的特殊性在于,他们既不是传统的城市居民,也不同于传统的农民,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已经或准备长期生活在城市,但城市尚未完全吸收接纳他们。他们在创业、就业、养老、健康等方面都存在着迫切的需求,因此也必然存在相关联的金融服务需求。”日前,湖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学生在全省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推进会上表示。

《中国银行保险报》注意到,围绕新市民群体的特殊性,2022年,湖北银行业保险业出台了多种专属金融产品,做到“量身定制”,实现了对新市民群体需求的广覆盖。

比如,在支持新市民创业方面,湖北银保监局积极与湖北团省委共搭服务平台,依托全省42个青创园,面向青年创业者推出“青创贷”金融扶持项目。该项目强调提供“靶向式”金融服务,引导不同类型的商业银行面向入驻高新科技园区及农村产业园的创业者“分类施策”。在产品价格上,通过推动项目纳入人社部门创业担保贷款体系,由各级财政按比例承担贴息,平均贷款利率仅2.5%左右,累计为创业青年节约融资成本6500亿元。

围绕个体户、小商贩等新市民群体展业过程中的金融痛点,武汉农商行将“汉口北新水产市场”“汉正街”等产业园、市场作为重点目标,上线“新市民快贷通”专项经营产品。该产品取消对贷款对象从业年限和户籍的限制,提高征信不良容忍度,降低准入门槛,个人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500万元,满足多层次资金需求。

一直以来,网约车司机、农民工等灵活就业群体存在风险保障“缺失”的问题。据介绍,聚焦网约车司机这类职业风险较为突出的新市民群体,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通过哈罗顺风车驾意险为121万人次提供风险保障5339亿元。同时,该公司加大了对重点区域与行业的保险服务供给,为7.1万名环卫工人提供责任、意外方面风险保障468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湖北全省银行保险机构涉新市民贷款余额1509.31亿元,涉新市民保险赔付4.91亿元。

完善基础设施 破解获客难题

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不仅要在产品上下功夫,银行保险机构还需优化基础金融服务,提升基础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增强新市民获得感。

从“湖北实践”来看,持续优化金融基础设施,对更好地识别新市民群体、推动金融服务下沉起到积极作用。

据介绍,针对农民工代发工资拖欠等“老大难”问题,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推出农民工工资监管代发“一户一卡一平台”,严格专用账户管控。截至2022年9月末,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农民工代发工资人数21万人,代发金额达14亿元。

针对新市民群体数量多、分布广,银行批量识别、获取新市民信息方式不足这一痛点,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于2022年7月开发上线新市民客群标签体系。通过对“新市民-已办卡”标签群体定向服务、精准滴灌,该分行累计发放个人小额贷款和住房贷款4亿元,实现新市民服务触达更准。通过前台“新市民-已认证”结合自主后台识别“新市民-满足条件”客户,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在存量客户中挖掘出新市民12万户,并通过系统升级让标签内客户获得了资费减免优惠政策,实现新市民服务范围更广。

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主导开发的武汉都市圈住房公积金同城化业务服务平台于2022年9月15日正式上线。据悉,该平台打通了武汉都市圈住房公积金信息壁垒,实现住房公积金“相互认”“自由转”“就地办”。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新市民服务可得性方面,金融科技的运用尤为重要。对此,湖北银保监局表示,各银行保险机构应注重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嵌入新市民金融服务之中,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新媒体等渠道,实现批量获客、智能评审、智能理赔、智能风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在创新上继续下功夫

“新市民群体与银行保险机构传统的服务对象有很大差别,要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因循守旧、故步自封是不可能成功的,唯有创新才能实现突破。”展望新市民金融服务“下一步”,刘学生强调。

未来,创新将是湖北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完善新市民金融服务的重要抓手。刘学生表示,要充分运用金融科技理念和手段,对新市民客户进行精准画像和风险评估,创新信用评价方式,减少对收入证明和抵质押物的依赖。要降低保费门槛与起保要求,破解户籍等身份障碍,扩大商业保险覆盖面,提高风险保障水平。要进一步优化开户规定,通过“承诺制”等方式,为新市民开立较低转账限额的账户,解决新市民“办卡难”。

湖北银保监局表示,下一步,全省银行保险机构要发挥各自比较优势,调整优化现有产品、服务模式,尽可能多地推出满足新市民特点和需求的专属信贷产品、保险产品和基础性金融服务产品。同时,要强化新市民金融服务的顶层设计,理顺本系统体制机制,建立考核激励约束制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和监管要求不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