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地方金融发展成绩单之河北篇

【深读】地方金融发展成绩单之河北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7 07:34

编者按:

2022年,河北银保监局在银保监会党委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非常规监管”理念,坚持“严监管、强监管、清监管”,打响风险遭遇战、改革攻坚战、形象保卫战“三大战役”,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积极贡献金融智慧和金融力量。

探索新时代金融监管之路

——访河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刚

□记者 李彬

2022年,河北银保监局突出政治站位,统筹全面落地银保监会政策和结合省情突出重点,统筹推进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强省建设,统筹推进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和金融改革化险,统筹推进金融秩序整治和金融生态优化。日前,《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专访了河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刚,他指出,概括来讲,2023年工作可以总结为四个聚焦、四个突出。

聚焦服务实体经济

突出政治站位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也是金融的立业之本。银保监会首先是政治机关,督促引导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是我们的应尽之责。2022年,银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河北银保监局结合河北省情,及时出台四个文件,发挥监管引领作用,协同发改、工信、财政等部门,打出一套组合拳,做到金融、财政、产业等政策协同发力,确保银保监会政策在河北落地见效。

一是支持纾困民营小微企业。开展多层级督导检查及30余次线上线下政策宣导,开展小微首贷提升专项行动。截至2022年12月末,全省银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5.10%,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4.68个百分点;累计办理延期还本3588.76亿元,延期付息32.6亿元,无还本续贷1722.61亿元。

二是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全力推动“保交楼、稳民生”工作,到2022年底,引导银行机构投放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63亿元,推动国开行84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落地,支持122个项目开工建设,为重点房企办理展期续贷、发放并购贷款95.5亿元。

三是支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河北银保监局制定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持续加大对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支持,引导资金要素向绿色低碳领域聚集。2022年,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48%,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9.71%。截至2022年10月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63.33%。

2023年,河北银保监局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河北实际,创造性地落实好银保监会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强化消费领域金融服务,落实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政策,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支持力度。

聚焦现代化河北场景

突出优势区位

河北地处京畿重地,区位优势明显,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这个牛鼻子,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在支持河北场景实现中提高自身发展质量,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

一是助力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实施。引领银行业创新信贷融资方式,优先配置信贷规模,支持重大战略和项目实施。截至2022年9月末,全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贷款余额17539.63亿元;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贷款余额1271.59亿元;2022年,辖内政策性银行为全省30个重大建设项目补充资本金123.68亿元,撬动项目投资超过2500亿元。

二是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加大涉农金融服务覆盖面和金融供给。截至2022年11月末,全省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4.87%;2022年,农业保险赔付支出41.79亿元,受益农户175.61万户次,推动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试点范围实现全省产粮大县全覆盖。2022年,“防贫保”累计向8.09万余名救助对象支付补偿金5.85亿元。

三是助力改善民生领域金融服务。制定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方案,2022年,全省银行业累计发放新市民贷款119.93亿元,保险业为新市民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41万亿元,全国首家新市民保险服务中心落地。稳步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和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制定了《关于完善适老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升老年群体金融服务满意度。

2023年,河北银保监局将更加精准地对接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大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全力支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做好绿色金融服务,为粮食安全、农民增收领域提供金融保障。

聚焦金融风险防控

突出措施到位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监管工作的重要任务,河北银保监局紧紧依靠银保监会和地方党委政府,坚持高位推进,形成广泛合力。省委、省政府与银保监会对接,争取资源和政策支持,河北银保监局与省财政厅、省金融办等部门同向发力,合力攻坚,找准突破口,一手抓公司治理,一手抓改革化险,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大力推动法人机构加强公司治理。河北辖内278家法人机构均实现党建入章程。优化股权结构,加强股东股权和违规关联交易治理。目前,股权托管率达到100%。

二是大力推动法人银行机构改革化险。城商行方面,在银保监会指导下,协助省政府制订总体改革方案和重点关注行风险处置方案。农合机构方面,指导省联社制订改革方案,及时报送银保监会。150亿元政府专项债补充农合机构资本通过审核批准。指导优质农合机构制定恢复和处置计划、拟定“生前遗嘱”。村镇银行方面,在全国先试先行,推动主发起行采取吸收合并方式,化解3家村镇银行风险。

三是大力推进地方中小银行加快处置不良贷款试点工作,积极争取指标,抓住机遇,化解不良。

四是大力推动“金融家办金融”。引导机构选好用好“一把手”和高管层,研究制定《河北省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年度履职监管评价办法(试行)》,年度考核不称职的,建议主管部门撤换,确保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2023年,河北银保监局将指导试点银行稳妥有序开展不良贷款处置工作,持续推动城商行落实既定的改革和风险化解方案,督促省联社总体改革方案尽快获批落地,推动150亿元政府专项债券及时补充资本,稳妥推进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按照要求做好村镇银行兼并重组工作。

聚焦维护金融稳定

突出监管定位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辖区金融市场安全稳定是河北银保监局的法定职责。河北银保监局坚持以强监管立信、严监管树威、清监管正身,始终保持从严监管主基调,大力整治金融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一是持续保持严监管的高压态势。采取穿透式监管,对违规行为零容忍,加大处罚力度,增强震慑力。2022年,全系统共处罚机构64家次,罚没金额6925.7万元,创历史新高,约为2021年同期的3倍。

二是持续整治金融市场乱象。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持续收敛,截至2022年9月末,全省银行业狭义影子银行业务规模同比下降16.13%。地方法人机构跨区域经营逐步规范,存量问题有序整改。在全省推行人身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和从业人员分级管理,净化保险市场环境。

三是持续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建立整治“代理退保”黑产乱象联合工作机制,成立全国首家“警保反欺诈中心”,被银保监会风险处置局评为2022年反欺诈宣传教育专项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四是持续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组织“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累计开展宣传活动19625次。推动八地成立银行保险纠纷调解组织。2022年,全省共受理银行保险纠纷3380件,成功调解2375件,调解成功率70.27%。

五是持续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印发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方案,试点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求纳入监管规制,印发《助廉倡议书》,推动行业协会开展“廉洁从业”培训。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河北银保监局打赢“三大战役”的关键之年。河北银保监局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银保监会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紧密配合河北省委、省政府,聚焦服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稳妥推进金融改革,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聚集金融力量 服务河北经济

记者手记:为美丽河北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