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看世界:美国银行业面临利润萎缩与经济逆风

看世界:美国银行业面临利润萎缩与经济逆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2 09:40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 价格压力不会消失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莱恩(Philip Lane)日前表示,即使能源成本飙升开始缓解,欧元区的价格压力也将保持较高水平。

莱恩表示,由国际局势和疫情后经济重开效应造成的能源冲击将在未来两三年内影响物价水平。

根据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受能源价格影响,2022年12月欧元区通胀率降至9.2%,但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CPI同比升至创纪录的5.2%,凸显出通胀继续威胁着欧洲经济。

法国巴黎银行考虑重组消费金融部门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巴黎银行正在考虑对其消费金融部门进行全面改革,原因是经济前景恶化和通胀严重影响了该部门的盈利能力。

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部日前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称,该行向工会提交了关于调整其活动重点和运营模式的战略考虑。

此前彭博社报道称,由于盈利能力预计将在2023年下降,法巴银行可能出售消费金融部门的部分业务,或开始缩减部分贷款账目。

摩根大通警告美国经济将在2023年底陷入衰退

据美国《财富》杂志网站报道,摩根大通日前警告称,美联储不断试图缓解高通胀的努力将慢慢渗透到消费和就业市场,并在2023年底前引发美国经济衰退。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Michael Feroli)表示,由于美联储收紧政策的滞后效应以及该机构发出了额外加息信号,预计美国经济将在2023年底前陷入衰退。费罗利预测,美国通胀率可能要到2024年初才会回到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

英国股票基金2022年流出100亿美元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基金交易公司Calastone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由于英国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投资者2022年以创纪录的速度抛售英国股票基金,流出金额超过了其他主要市场。

报告称,2022年,以英国为重点的股票基金共流出83.8亿英镑(约合100亿美元),这是该数据8年来最糟糕的一次。

股票基金是一种主要投资于公司股票的组合投资。与英国相比,欧洲股票基金流出了26.5亿英镑,北美基金流出了11.7亿英镑,亚太基金流出了10亿英镑。

美国银行业面临利润萎缩与经济逆风

美国四大银行巨头——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将于本周五公布最新的财务业绩。由于银行储备应急资金以应对经济增长放缓对投行业务造成的冲击,美国银行业巨头们近期将公布的第四季度财报预计显示利润下降。

根据金融数据分析公司路孚特的平均预测,上述4家银行加上摩根士丹利和高盛,这6家最大的贷款机构预计将囤积总计57亿美元的准备金以应对不良贷款,这一数字较2022年同期的23.7亿美元翻了一倍多。

美联储仍在收紧货币政策以抗击数十年来最高水平的通胀。物价上涨和借贷成本上升导致消费者和企业削减支出,当经济活动放缓时,作为经济中间商的银行的利润就会下降。路孚特的初步分析显示,上述6家银行第四季度的净利润预计将平均较2022年同期下降17%。

瑞银:预计2023年下半年亚洲并购活动将加速

瑞银日前表示,尽管人们担心经济衰退即将到来,但全球对高质量资产的交易需求将在2023年持续下去。随着亚洲的乐观情绪正在反弹,预计2023年下半年亚洲并购活动将加速。

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并购交易减少了33%,其中亚洲并购交易减少了22%。瑞银称,对更多并购的需求一直存在,尤其是跨境并购。尽管经济整体衰退,2023年下半年跨境并购将显著增加。

金网哨提供支持

编译 杜向杰 徐宁


扫码查阅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