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EOD模式进入常态化实施阶段

记者观察:EOD模式进入常态化实施阶段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2 09:32

□记者 王方琪

近年来,EOD是一个热门词汇。

什么是EOD模式?它是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的简称,是当前环境治理的一种创新性发展模式和项目组织实施方式。这种模式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推动公益性强、收益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项目有效融合一体化实施,肥瘦搭配组合开发,从而实现关联产业反哺生态环境治理,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又促进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

EOD模式的核心在于探索环境治理项目与经营开发模式之间的关联。2016年,《“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指出,要加快环境治理市场主体培育,并探索环境治理项目与经营开发项目组合开发模式,健全社会资本投资环境治理回报机制。这可以视为对EOD模式最早的一种表述。

2018年,生态环境部在文件中首次提到EOD模式,并同时在文件中提到了规范生态环境领域的PPP合作模式。2019年,生态环境部联合全国工商联出台相关文件,再次提到EOD模式。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共同发文,对于EOD模式提出指导意见。在此基础上,国家在2020年、2021年逐步开展了两批试点工作。

2020年9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及国开行联合发布《关于推荐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的通知》,开始向各地区征集EOD模式备选项目。并且,国开行首次作为发文单位出现,开始了其对EOD项目支持的探索。该通知附件《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实施方案》着重强调了预期产出、产业融合、试点产出等内容,体现了EOD模式归根结底仍然是一种开发理念,旨在通过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并以此区别于一般的环境治理,实现生态价值向市场价值的转变。2021年10月,《关于推荐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的通知》发布,开始向各地征集第二批EOD模式试点备选项目。

至此,以两批试点项目为依托,EOD项目开始真正进入实践层面。

2022年4月,生态环境部印发《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试行)》,明确了可以入库项目的范围、要求和所需材料,EOD项目开始实施入库管理制度,标志着EOD模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EOD模式适宜许多项目。例如EOD模式应用对于废弃矿山修复,可争取实现投入与产出的自求平衡。第一,以修复过程中开采的石料销售收入弥补修复成本;第二,运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复垦等政策,通过耕地“占补平衡”延伸土地价值;第三,矿山修复后的土地可用于建设农业基地、主题公园、特色产业园等,拓展经济效益;第四,部分矿山中,可通过煤矸石粉碎形成的低成本混凝土替代原矿产支撑柱,替换出矿产资源,产生收入。

EOD模式还适用于农业农村综合开发项目。《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中指出,土地出让收入中用于农业农村的资金,可重点用于与农业农村直接相关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这无疑为农村农业产业与环境协调开发提供了一定的资金保障。

重点流域治理中也可适用EOD模式。在重点流域治理的项目开发中,可搭配砂石开采收入作为项目融资的还款来源。此外,亦可将砂石开采权、海域使用权等作为融资的补充担保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