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奋力谱写系统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

奋力谱写系统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2 08:40

□中国银保监会培训中心党支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银保监会培训中心党支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培训中心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核心任务的重要论述,精心谋划教育培训工作,以勇担当、善作为、见实效的决心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上教育培训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一、学深悟透思想伟力,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作为银保监会教育培训的职能部门、主渠道、主阵地,培训中心党支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努力走在前列,坚持让教育培训者先受教育培训、让铸魂者先铸其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为完成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夯实基础、凝心铸魂。

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关键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在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基础上,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我们确定了纲领、提供了保障。党的二十大对金融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做好银行保险监管工作擘画蓝图、指明方向。培训中心党支部坚定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全力以赴支持服务银行保险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人民”二字醒目鲜明,力重千钧,字里行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真挚的为民情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系统教育培训工作天然具有政治性和人民性,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培训中心党支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以实干的精神做好全系统教育培训工作。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培训中心党支部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动系统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站在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高度,遵循职业学习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发挥贴近政策发布前沿、贴近培训技术前沿的优势,科学谋划、开拓创新,分类分层分批推进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培训系统干部做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培训中心同时承担银保监会党校职责。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干部教育培训各项工作中,引导系统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韧劲持续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常态化。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根本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监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教育引导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恪守为民监管的初心,勇担金融发展的使命,不断强化银保监会政治机关属性,不断锤炼监管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政治能力。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持之以恒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教育引导系统党员干部不断夯实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培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开展政德教育,引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坚持依法监管和以德监管相结合。

以“习而用之”的谋略抓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主题教育。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引导监管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银行业保险业党员干部深学细悟笃行;抓好集中轮训,分期分批实现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主题培训全覆盖,分层分类抓好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确保全员覆盖、有力有效;统筹推进网络学习、现场辅导、专题研讨、党性教育等各项工作,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

三、坚定不移发挥培训思想淬炼、专业训练的作用,促进系统干部练就过硬本领

培训中心承担系统干部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工作,对行业社团组织开展高管人员培训工作进行规范统筹,对派出机构培训工作进行规范统筹监督。将充分发挥好培训教育主阵地功能,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为培养具有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履职尽责。

以“赋能工程”锤炼专业素养,提升监管本领。以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要求为根本遵循,以提升监管干部过硬能力素质为己任,培训中心着眼监管业务实际,借鉴国际监管经验,大力实施“赋能工程”。围绕监管中心工作,紧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加强系统干部监管业务融合学习,科学设计一批中长期培训项目。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监管队伍为目标启动“境外研修计划”、以培养监管业务骨干为目标启动“复合人才培养计划”、面向新招录人员开展“扬帆计划”等,助推系统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打造一支适应现代金融监管要求的铁军。

以“育才工程”助推行业发展,践行强国战略。统筹各方资源,大力实施“育才工程”。重点围绕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关注国内外金融监管理论,跟踪银保监会政策重心,加强行业理论与热点问题研究,共享中国银保监会培训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科研成果;进一步规范统筹行业社团组织开展高管人员培训工作,搭建行业与监管交流平台,加强重大监管政策宣导、强化合规经营理念,以着力提升银行业保险业高管人员素质为重点,推动金融业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以“强基工程”夯实培训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深耕主责主业,大力实施“强基工程”。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选聘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领导干部、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专家学者和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基层干部等担任兼职教师。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让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到培训班授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库建设,完善课程开发和更新机制,构建富有时代特征和金融特色、务实管用的课程体系。用好用足行业资源,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共建。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探索多样化培训模式,不断提升培训质量、扩大培训覆盖面,建成有银行业保险业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感恩时代,共享平台,致敬未来。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培训中心党支部将高举旗帜、凝聚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创更加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