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张健华:战略高度上重视全过程的数字化

张健华:战略高度上重视全过程的数字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1 10:10

□本报记者 冯娜娜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上,清华五道口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健华认为,商业银行进行数字化转型,核心在于技术应用和数据使用,需要在战略高度上重视全过程的数字化,由原来以产品为中心真正变成以客户为中心,完成内部的组织架构调整,构建一个敏捷型的企业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出数据要素的核心驱动力。

张健华谈道,随着金融科技底层技术的不断迭代,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底层技术的相互融合更加明显,底层技术创新“乘数效应”取代各项技术的单点突破。同时,随着底层技术的融合加快,下游金融应用场景会不断拓宽,用户管理、产品定价、渠道营销、运营模式等业务场景将产生重大变革,金融科技产业链运转将更加顺畅。

张健华表示,在数字化浪潮的大背景下,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传统信息技术与金融基础设施已经无法满足数字经济时代的需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通过建设云平台、数据中心等数字底层平台,并带动传统基础设施的转型升级,构筑起数字化时代的底层支撑,以指数级提高社会全要素生产率,并重塑金融科技发展格局。新基建通过兼顾短期扩大有效需求和长期扩大有效供给,从底层全面重塑工业时代形成的生产关系与释放数字生产力,借助金融科技带动数据等要素资源的合理配置,构建全新的智慧社会。

张健华表示,随着农村地区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数字经济新基建与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完善,农村金融改革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的数字化水平将逐渐提升,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将迸发出新活力。

张健华还表示,数字人民币是数字经济时代非常重要的基础工具。数字人民币作为货币形态的数字化跃迁,使交易支付数据实现线上化与可视化,随着研发力度的加大与应用场景的扩容,将逐步构筑起数字经济时代强大的基础设施。同时,随着技术的进步,金融科技的监管需要强调持牌经营和数据隐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