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以强有力的内部巡视审计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勇于自我革命

以强有力的内部巡视审计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1 08:29

□中国银保监会内审部党支部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银保监会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2022年8月正式设立内审部(党委巡视办),进一步强化系统巡视、审计工作,深化内部监督、推进自我革命。内审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肩上的政治重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按照会党委要求,以强有力的内部巡视、审计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银保监会系统落地生根,助力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对巡视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牢牢把握银保监会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巡视、审计工作全过程。要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认真谋划未来5年的巡视、审计工作;重点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强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督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推动系统各级党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审计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加强对巡视、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系统各单位党委及其主要负责人每年要听取巡视、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重要问题,为巡视、审计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进一步发挥巡视、审计有关协调机制职能作用,组织成员单位就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研究会商。

二、坚持严的基调,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要深化政治监督定位,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检查重点,着力纠正政治偏差,督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把发现问题作为首要职责,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确保利剑不蒙尘、震慑作用常在。要突出问题导向,敢于善于斗争,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监管履职尽责、紧盯风险隐患和监管漏洞,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要深化完善全覆盖组织方式,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准确把握政策策略,精准发现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增强巡视巡察权威性、震慑力、穿透力。

三、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内部审计监督职责。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斗争精神,瞪大眼睛,明察秋毫,用铁面无私、敢审敢严体现对党绝对忠诚。要找准内部审计在加强内部监督、提升系统各单位治理能力中的职能定位,坚持依法审计,以更加科学的计划管理、更加规范的项目实施,有力提升审计监督质效。当好政策落实“督察员”,跟踪关注国家经济金融政策和会党委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情况,围绕金融改革、金融风险、金融服务等重点内容进行审计监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对财政财务收支、经济活动、内部控制等实施独立客观的评价,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对监管者“再监督”,紧盯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着力揭示监管不作为、不深入、不担当等问题,遏制权力任性,防止权力滥用,促进依法廉洁用权。

四、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巡视审计整改和成果运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党的二十大部署的重要任务。巡视、审计发现问题目的是解决问题,如果发现问题不解决,反而会产生“稻草人效应”“破窗效应”,引发问题泛滥。要全面压实被巡视、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督促党委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履行巡视、审计部门统筹协调职责,推动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部门把整改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持续跟踪督办,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坚持开门搞巡视、审计,在问题定性和问题整改方面充分发挥监管、财会、组织、宣传等部门专业优势和条线指导作用。强化巡视、审计结果综合运用,对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研究分析提出工作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制度、深化改革,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五、坚持上下联动,深化系统巡视审计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和会党委实施意见,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通过编发典型案例、组织座谈交流等方式,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法,提升巡视巡察工作水平。适时结合巡视工作开展系统巡视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强化对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督促指导,细化工作指南,组织开展调研座谈和现场培训,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效。积极探索巡审结合,科学合理规划年度巡视巡察与审计工作,统筹确定监督重点和联动项目,统一调配监督检查资源,尽量避免和减少重复检查,实现巡视巡察和审计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及时沟通、共享发现的信息情况,统筹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六、坚持高标准基础建设,为巡视审计工作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要完善巡视规章制度,对系统现有巡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规范巡视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以及成果运用等环节的全流程管理,研究制定加强巡视部门与组织部门、纪检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提升巡视制度体系的科学性、系统性、协同性。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协调机制,构建系统内审工作基本制度框架,强化组织、人才、经费保障,明确内审部门职责、基本程序、权限手段、结果运用等。要重视巡视、审计队伍建设,举办系统巡视巡察和审计干部培训班,加强政治学习和实践锻炼,提升能力水平。要完善巡视、审计干部选配机制,充实系统巡视巡察和审计人才库,加强动态管理,推动以干代训,从全系统抽调优秀干部和后备干部参加巡视审计工作,把巡视审计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锤炼干部的重要平台,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审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