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2023年银行业资产质量改善

惠誉博华报告认为

2023年银行业资产质量改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10 09:27

□记者 和平

惠誉博华近日发布《2023年银行业分析与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认为,2022年第四季度,全国各地加快疫情限制性政策的退出步伐,为2023年的经济加速复苏奠定基础。在经济复苏预期下,顺周期行业回暖将促进2023年商业银行整体资产质量改善。银行业资本仍将保持稳定,不同类型银行分化趋势延续。

经济复苏提振资产质量

2022年,人民银行多次下调政策利率,保持流动性水平充裕。商业银行受此影响,流动性指标保持在较好水平。疫情的反复致使部分实体经济企业的资金需求欠缺也一定程度上共同促使商业银行流动性改善。2022年11月,监管部门发布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提高对房地产及相关领域的支持。受这些因素影响,惠誉博华认为,2023年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将同比提升,商业银行流动性水平较2022年有一定程度收缩,但仍保持合理充裕,部分资金吸收能力较强的商业银行受到的影响有限。

基于对宏观经济和各类型银行的预期,惠誉博华对银行资产质量、盈利能力、资本与杠杆水平以及融资与流动性四项信用因素进行前瞻性判断,并通过总结财务状况预期对各类型银行信用状况作出展望。报告认为,商业银行整体资产质量迎来改观的同时,不同类型商业银行信用状况将呈现分化格局。报告预计,国有银行风险资产暴露程度更加彻底,经济恢复背景下实现轻装上阵,资产质量有望继续优化。股份制银行风控水平弱于国有银行,但其全国性经营优势仍可分散其信贷资产组合,降低单一区域和行业变化对整体资产质量的影响,报告对其明年整体的资产质量展望为稳定。城商银行与农商银行受区域经营限制,其中头部银行凭借地理区位优势资产质量将继续表现平稳,但若综合考虑全部未纳入样本,部分位于近几年经济表现低迷区域的城商银行和农商银行仍有较大风险资产负担未消化,综合考虑,2023年城商银行和农商银行资产质量表现或继续承压。

报告指出,2023年经济恢复将驱动绝大多数区域银行资产质量改观,东部地区将凭借其稳定的经济基础引领商业银行资产质量表现,但西部地区部分省份、环京地区及东北地区近几年经济发展低迷,经济结构单一区域发展不均衡,银行业积累的风险资产也未得到有效出清和化解,预计上述地区银行业资产质量或面临一定挑战。

image.png

资本补充维持高位

2022年,在宏观经济承压、净息差持续收窄和盈利能力有所削弱背景下,中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先降后升,整体保持稳定态势。报告指出,不同类型银行资本水平差异明显,国有银行一枝独秀,资本充足率显著高于其他类型银行,且差距还在持续增大。股份制银行和城商银行整体平稳,农商银行有所下降。报告认为,2023年银行业资本仍将保持稳定,不同类型银行分化趋势延续,国有银行资本水平仍将乐观、股份制及城商银行保持稳定。

2022年国有银行与其他类型银行差距进一步扩大。国有银行在2022年上半年资本保持基本稳定,随后第三季度资本充足率进一步上升至17.61%,这是监管公布该指标后国有银行录得的最高值。目前国有银行资本充足率已显著高于其他类型中资银行以及中国商业银行平均水平,且差距仍在继续拉大。报告指出,2023年起,中国的4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G-SIBs)可能根据2021年末发布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管理办法》规定,发行非资本债务工具(TLAC工具)以补充总损失吸收能力,该工具成功发行能够一定程度上替代目前发行资本工具补充TLAC的模式。但TLAC工具不能补充资本充足率,因此未来国有银行资本水平上升趋势或趋缓,整体看国有银行尤其是“四大行”资本水平已远超国内监管及巴塞尔委员会的规定,且具有十分充足的资本缓冲,未来国有银行资本水平有望继续保持稳中有升。

2022年上半年,在行业净息差继续收窄、资本利润率下行背景下,银行业整体盈利有所承压,削弱了银行业资本内生能力,行业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但在第三季度商业银行逐步加大外部资本补充力度的情况下,行业整体资本水平有所回升。截至2022年9月末,中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5.09%、一级资本充足率12.2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64%,资本充足水平已和2021年末几乎持平。展望未来,惠誉博华认为,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银行业资本水平会继续延续回升态势,2022年末各类资本充足率均有望超过2021年末水平。

image.png

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加快

银行业2022年前三季度盈利指标较2021年小幅回落,截至2022年9月末,商业银行的资本利润率和资产利润率分别较年初下降了0.3个和0.03个百分点至9.3%和0.75%。近期全国多个城市松绑疫情防控措施,同时中国国内房地产行业获得多方位政府支持,或将成为改善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及盈利能力的积极因素。报告预计,2022年银行业盈利指标趋弱,但2023年或将有所改善。

报告显示,在各类商业银行中,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凭借其规模和资源禀赋优势,资产利润率领先于其他类型银行。2022年前三季度分别为0.9%和0.8%,也反映出经济环境恶化时其盈利波动性较低,稳健和多元化的业务模式以及充足的风险缓释措施足以支撑其稳定的盈利表现。城商银行及农商银行由于客户群体相对下沉,整体授信标准较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宽松,其资产端受到经济波动影响更为明显。

资产端方面,中国积极引导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复苏,以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的影响下,商业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趋弱。2022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信贷需求低迷,对公贷款的利率面临压力,叠加2022年三次下调LPR,未来资产端收益或仍将承压。负债端方面,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上市银行付息负债同比增长11.4%,其中存款同比增长14.3%,银行存款压力有所缓解。近年来,有关部门在加强存款市场监管、遏制高息揽储行为的同时,不断推进存款利率定价机制改革,银行逐渐下调存款利率,银行付息负债成本延续下行趋势。此外,降准措施将促进商业银行存款成本继续下降。

报告认为,银行业盈利能力趋势与资产质量情况具有较高的关联度。惠誉博华根据银行业不良率及盈利能力的相关性分析,在基准情景下,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7%,在此情景下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为11.7%。考虑到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已经过部分释放,房地产融资环境大幅改善,盈利受资产质量影响产生的下行空间相对有限。得益于目前中国银行业较高的拨备覆盖率水平,惠誉博华预计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在新一轮的经济复苏背景下或将较2022年增速有所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