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春走基层】崔岭西村的“智富路”

【新春走基层】崔岭西村的“智富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09 08:42

□记者 姚慧

腊月的一个清晨,天刚蒙蒙亮,山东寿光崔岭西村菜农崔江元就来到新建的智能化蔬菜大棚,开始一天的劳作。

“我从2000年开始种西红柿。最早用土法搭建了简易大棚,棚顶矮,操作空间也小。在邮储银行支持下,自筹资金加上银行30万元贷款建成了智能化标准大棚。”崔江元在西红柿大棚里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

智能化标准大棚让崔江元年收入从五六万元跃升到近40万元。在他的示范下,崔岭西村村民纷纷着手大棚改造升级。但建造一个智能化标准大棚起码需要40万元,如何筹措让村民们犯了难。

邮储银行寿光市支行客户经理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崔岭西村信用环境良好,新建大棚、购买农资的资金需求量大,但普遍存在“担保难、融资贵”问题。于是,该行主动对接崔岭西村“两委”,将该村建设成为邮储银行信用村,为其提供信贷资金支持。目前,开发新用户13户,先期授信338万元,放款235万元。

邮储银行寿光市支行工作人员在崔江元的西红柿大棚里了解销售情况。    丁璐/摄

邮储银行寿光市支行行长逄兆勇告诉记者,金融机构助力建设中国蔬菜之乡“智富路”大有文章可做。目前,寿光蔬菜种植面积60万亩,建有蔬菜大棚15万个。

逄兆勇特别介绍,该行重点扶持的崔岭西村只是邮储银行支持寿光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的崔岭西村还成立了合作社,支持和鼓励村民升级改建大棚,把村里所有旧棚、闲置土地全部流转整合,将复垦的200多亩土地和周边200亩大田全部规划为现代农业园区,由村“两委”主导,统一流转、规划、建设、定价,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

目前,崔岭西村已建成了现代智慧农业园区,成立了5家果蔬专业合作社,该村同时也注册了“崔西一品”的商标,村庄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名单,园区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合作社被认定为“国际级合作社”,年出口蔬菜2万吨,销售额过亿元。

“围绕崔岭西村的蔬菜产业链,我支行从产销、技改等多个方面正在进行专题调研,将根据菜农、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各个阶段的资金需求作出妥善安排,全力以赴做好‘中国蔬菜之乡’的金融服务工作。” 逄兆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