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春走基层】保险谱写“致富牧歌”

【新春走基层】保险谱写“致富牧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06 08:35

编者按:

新春将至,《中国银行保险报》将继续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通过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报道,宣传银保监会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全面反映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复工复产、纾困中小微企业、服务保障社会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为,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

□徐国强 记者 赵修彬

2023年1月1日,当第一缕阳光升起的时候,《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随同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黑龙江鸡西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在北大荒集团八五一一农场有限公司畜牧兽医的配合下来到寒疆牧业万头牧场,为该牧场从新西兰引进的1400头A2荷斯坦奶牛开展养殖保险的承保验标等工作。

记者在牧场看到,奶牛们或悠闲小憩,或埋头嚼着草料,“哞哞”的叫声此起彼伏,好像在唱着在阳光农险护航下的“致富牧歌”。

牧场负责人牟成武介绍,寒疆牧业万头牧场是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打造“中国奶仓”的重要项目。目前已精心为第一批奶牛办理了“入住”手续,这些精贵的奶牛还在熟悉“新家”,适应新环境。牟成武介绍,2023年1月还将有第二批、第三批共3400头奶牛陆续进场。“我们最担心的就是由于南北半球季节差异、环境不适应引发的奶牛疾病、疫病问题。现在有了国家对奶牛保险的政策支持,有了阳光农险主动、贴心的保险服务,我们引进良种、养好奶牛,打造‘中国奶仓’的信心更足了。”牟成武说。


阳光农险黑龙江鸡西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为从新西兰引进的1400头A2荷斯坦奶牛开展承保验标等工作。徐国强/摄


八五一一农场有限公司是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发源地,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史。如今,八五一一农场奶牛存栏已达1.8万头,年鲜奶总产6.25万吨,平均单产稳定在10吨以上。现有千牧奶牛养殖厂、将军牧场、寒疆牧业万头牧场等8个专业化牧场,其中,千牧奶牛养殖厂被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授予“2021年规模奶牛场单产12吨提升行动高产牧场”称号。

奶牛因高产而精贵,也因高产而脆弱,感染疾病或疫病死亡时常发生,有了养殖保险就解决了养殖户(企业)的后顾之忧。阳光农险已累计承保八五一一农场奶牛9.6万头,共为养殖户(企业)承担9.3亿元的风险保障,赔款0.49亿元,有效护航了北大荒集团奶源基地奶牛产业发展。

记者在牧场看到,犊牛栏都离开地面10厘米,减少犊牛与地面直接接触,防潮防风增加保暖;配备巴氏消毒设备,灭菌的同时保证喂奶温度;增加软橡胶垫,改善母牛卧床舒适度。为防止温度过高,牛舍增加通气扇和喷淋设备,还建设了自动刮粪系统,降低潮湿度的同时改善了整体环境。

“牛舍引入奶牛智能发情监测设备,提高发情观测的准确率。缩短挤奶时间,产奶量大幅上升。”千牧奶牛养殖厂副总经理马广权说,“奶牛吃的饲料更是优中选优,厂里专门配备一名饲料管理者,落实饲料配制和监测奶牛日粮采食量,随时调整日粮投放比例。”

阳光农险副总经理杨庆华告诉记者,在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该公司将寒疆牧业万头牧场奶牛保险作为护航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的重点服务对象来抓。八五一一农场奶牛保险是公司助力奶企提高国产乳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奶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阳光农险将持之以恒为养殖业生产做好保险保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农业强国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