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寿险触底回升 产险稳健增长

多家券商展望2023年保险业

寿险触底回升 产险稳健增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05 07:36

□记者 谭乐之

近日,多家券商发布研报展望2023年保险业。总体来看,2023年,寿险有望触底回升,产险或稳健增长,保险投资端预计压力释缓。

寿险“深蹲起跳”

2023年,寿险业有望触底回升,实现“深蹲起跳”。

从产品来看,经济形势叠加居民风险偏好的改变,促使居民储蓄需求增加、保障需求有待释放,储蓄型险种或延续稳健增长趋势,保障型险种销售有望改善。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纵观当前市场环境,保障型险种销售需待经济确定复苏、保险公司产品创新能力提升后才能看到实质性改善;随着居民风险厌恶程度和资产配置需求不断提升,储蓄型险种的产品吸引力显著增强,叠加股票、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竞品收益率出现较大波动和下滑,储蓄型险种收益率经附加万能账户增厚后具备明显优势。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当前居民保障缺口存在,但保障需求有待释放,险企主要聚焦产品品类补缺和原有产品升级,客户分层经营有望为保障类产品带来一定业务增量。同时,居民风险偏好下降、储蓄需求提升,储蓄险有望继续稳健增长。

从渠道来看,在保险业转型背景下,代理人渠道质态改善,增员有望企稳;消费者青睐储蓄型险种,银保渠道有望保持高增态势。

长城证券研报称,代理人规模或筑底企稳,险企持续推动向高质量转型。近年来,劳动总人口下行,外卖员、快递员等新业态兴起,疫情增强宏观不确定性导致保险产品消费需求走弱,保险代理人“增员难”问题凸显。同时,各险企纷纷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以提升代理人的留存和转换,更加重视代理人的质量和产能,代理人渠道转型成效初显。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展望2023年,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背景下,预计银保渠道储蓄型产品将继续受到客户青睐,银保业务或将延续较高增长态势;随着银保合作模式深化、银保队伍销售能力进一步提升,银保业务有望实现规模与价值双升,成为促进新业务价值快速修复的重要驱动力。

车险稳健增长,非车险占比逐渐提升

2023年,产险保费有望稳健增长,综合成本率或进一步优化。

从车险来看,尽管新车销售有所放缓,但存量车业务的确定性有助于拉动车险保费稳健增长。同时,车险综改基本符合预期,行业“马太效应”加剧。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刺激汽车消费政策不断加码有助于托底新车销量,但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多,刺激效果或不及此前,新车销量增速将有所放缓;存量车业务是车险保费增长的压舱石,在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的背景下,2023年,车险保费有望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联合资信报告称,车险综改已基本符合预期,车险业务发展趋稳。光大证券研报指出,车险综改以来,压力逐渐释放,2022年1-10月,累计车险保费增速回升至6.2%,“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已基本实现。但是,车险综改导致中小险企在车均保费下滑、保险责任限额提升背景下经营压力显著增加,而龙头险企受益于规模效应,将通过降本增效呈现强者恒强态势。

从非车险来看,随着多项政策出台,非车险在产险占比有望逐步提升,成为产险保费的重要支柱。

长城证券研报认为,各险企积极布局、优化非车险业务,在政策类业务推动下,农险、意健险作为提速引擎拉动非车险业务增长。2023年,非车险业务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业务品质显著改善,信用保证保险风险逐步出清,有助于非车险利润增厚,业务景气度继续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多家券商指出,2022年,疫情多点散发限制车辆出行,自然灾害赔付支出减少。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2023年产险赔付率或存在一定压力,综合成本率或小幅抬升。但随着险企经营效率提升,行业整体费用率有望进一步优化,龙头险企承保盈利韧性更强。

投资端有望改善

展望2023年,随着政策面利好不断,长端利率有望企稳,权益投资有望回暖,保险业投资端或压力缓释,投资收益有望大幅改善。

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表示,在通胀和利率的冲击下,全球经济将明显放缓。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风险重定价长期看将产生积极影响。更高的无风险利率意味着投资实体经济将获得更高回报。当下以及未来,保险业能够为社会各层面提供财务韧性,从而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政策面积极信号不断释放,将托底宏观经济增长,长端利率有望企稳,权益投资环境有望改善,险企投资压力缓释。但利率中枢呈长期下行趋势,险资配置面临长久期资产有限和投资收益率下滑两大挑战,险企可关注境内优质企业债、海外资产配置和第三方业务发展。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资产端表现主要取决于经济复苏程度。经济持续复苏有利于支撑市场利率企稳回升,进而助力保险股估值筑底。同时,稳经济增长政策有望加速出台,推动投资者风险预期改善,权益市场迎来较好局面。随着权益市场震荡上行,保险行业投资收益将大幅改善,投资收益率水平将实现边际提升。

光大证券研报称,随着经济预期逐渐改善,2023年险企投资端或将实现修复。2022年11月以来,受疫情防控政策优化、金融支持房地产政策持续加码,以及理财赎回引发的负反馈效应影响,债券市场经历了一轮快速调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至2.9%左右;权益市场快速回暖,2022年11月1日-12月23日,沪深300指数涨幅超5%。展望2023年,预计长端利率企稳,权益市场进一步回暖,险企投资端显著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