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康养> 人生需要多少个“账户”

人生需要多少个“账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05 07:35

□木鸣

孩子好友的家长在某银行工作,通过孩子向我们发出“邀约”,希望我们能够在她工作的银行开一个个人养老金账户。我们考虑了一下,便爽快答应了。主要原因是,双方孩子系多年好友,以前对方也曾有过业务邀约,我们没有答应。这一次,要送孩子一个人情。

更何况,国家与各金融机构正在大力推广个人养老金账户,努力建设第三支柱,我们也要为社会尽一份力量。当然,我们也了解到,个人养老金账户完全是个人自愿设立,存多少钱国家和金融机构并不限定,但每年存款上限是1.2万元,可以做税前扣除,到退休才能支取。我们先存了几百元进去——我们知道,这是一个“人情账户”。

一个人,一生中,需要多少个银行账户?如果说,一个银行卡或存折代表一个账户的话,粗略统计会有十几个、二十几个账户。但是,这些账户中多少是“还在使用”或者“活跃”的账户,恐怕就屈指可数了。

今年初,我下载了“某闪付”APP,它可以归集你所有注册过手机号的银行卡,于是我将“有用”的几个银行卡账户做了归集。不过,在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时发现,这些账户有的又成了“零元账户”“鸡肋账户”。

账户开设的目的,就是在于使用;不能或者极少使用的账户,基本上是没有价值的。谁愿意开设“鸡肋账户”呢?

按照我的理解,有哪些账户是有用的、有价值的呢?一曰工资账户。每月发工资的银行卡,对个人而言是最重要的。二曰存款账户。家庭归集每月每年结余资金的账户,是家庭最核心的账户。三曰理财账户。多余的可用资金用来做理财的账户,也是蛮重要的。四曰信用卡账户。现在刷卡已经成为常态,这个账户和工资账户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账户。五曰股票账户。如果有一定资金和能力,可以炒股,获取超越理财的超额收益。六曰医保、公积金账户。医保和公积金的钱,是个人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还有的银行账户,原来是为了缴纳交通违章罚款的,现在都改成使用“交管12123”APP,自然就没用了。

再有,我想就是我们人生中必然要碰到的一些“人情账户”。这种账户的价值在于超越金钱的“人情”。它需要时间慢慢去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