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加强政治监督 助推乡村振兴

加强政治监督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04 07:40

□李淼 李华

2022年以来,农业银行四川遂宁分行纪委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金融方面的方针政策,严格落实各级纪委的工作要求,重点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开展了一系列监督检查,有力提升了农行对农户的金融支持力度。

“老乡,您好。农行掌银APP里面办理贷款的操作,您知道怎么用吗?有没有人教过您怎么登录查看?”“李先生,这笔‘惠农e贷’业务材料中的签字栏是不是您本人亲笔签的?”“王大爷,您今年在农行申请的贷款用于果树种植,现在情况怎么样,预计收成如何?”这是农行遂宁分行纪检干部实地走访农户时的各种场景,也是该行纪委监督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惠农e贷”是农行专门为广大农民朋友量身打造的一款便捷高效的线上贷款产品,用一部手机即可实现在线申请、在线取款、在线还款,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贷款,这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一项拳头产品。为切实让群众得到实惠,该行将该项业务的发展作为政治任务来抓。

为从源头上监督把控道德风险、操作风险、案件风险,该行纪委制订“惠农e贷”专项监督检查方案,重点围绕“惠农e贷”工作成效、“惠农e贷”真实合规、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纪律作风问题等四方面开展专项监督。

该行纪委抽调业务骨干组建7个监督小组,实地走访客户,了解客户对农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的满意度,查看乡村振兴任务分解落实情况,将监督工作前移到具体客户,掌握第一手信息,确保惠农信贷政策落地落实。监督小组随机挑选农户,开展问卷调查,面对面征集客户对农行服务效率、服务作风等意见建议。同时,主动告知监督举报渠道,以监督倒逼责任落实,以监督促进服务优化。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投放“惠农e贷”12.14亿元。2022年,该行新投放“惠农e贷”4.41亿元,增量超2021年。

该行党委纪委坚持贯通协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一体推进。定期会商,共同分析研究,确保工作推进不跑偏、不走样。纪委严格执行报告制度,通过党委会、行长碰头会、行长办公会等督促党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形成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

该行纪委把乡村振兴监督贯穿于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全过程各方面,及时反馈问题,高效跟踪督办,及时发现纠正贯彻乡村振兴部署要求中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有效提高了主体责任单位的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