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一碗牛肉面如何变身“金名片”?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碗牛肉面如何变身“金名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1-03 07:39

□记者 胡杨

在湖北襄阳,市民的早餐桌上往往少不了一碗麻辣鲜香、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别小看这样一碗面,它背后是初具规模、集群成链的地方特色产业。与柳州螺蛳粉、沙县小吃类似,襄阳牛肉面已成为当地产业发展的一张“金名片”,形成覆盖肉牛、小麦等原材料种植养殖端,牛肉牛杂牛油熟食、料包等制造加工端,冷链、电商、面馆等流通端的全产业体系。

打造“面面俱到”的金融服务方案

走进湖北小食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食代公司”),全自动化食品生产线正在全负荷运转着。作为襄阳牛肉面产业链上的一家小微企业,小食代公司主打牛肉面、牛杂面、海带面、牛油面四大类8个品种的牛肉快餐面,日产量可达1万桶。近年来,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明显,小食代公司牛肉快餐面生产线达产率仅有70%。“如果不是农行客户经理上门为我们投放了100万元贷款,我们也没法扩大规模、提高产能。”小食代公司负责人张明恩说,根据目前经营情况,2022年公司预计新增销售额1800万元。

现阶段,襄阳牛肉面已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据襄阳市农业农村局不完全统计,全市有6930余家店面以襄阳牛肉面为招牌,在北上广深及武汉等一线城市,襄阳牛肉面也早已打响知名度。疫情暴发之前,外出开店1200多家,每天吃襄阳牛肉面的顾客在150万人以上,消耗面条(湿)65万斤、油料1.8万斤、黄酒40万斤、牛肉13万斤。

考虑到襄阳牛肉面在产业化、集约化、公司化发展等方面缺乏有效的资金支撑,制约了牛肉面全产业链的提档升级和转型增效。2022年11月14日,农行襄阳分行与襄阳市农业农村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将为牛肉面产业客户授信20亿元以上,助力襄阳做大做强牛肉面产业。

围绕襄阳众多牛肉面馆和上游配套建设的550万亩优质小麦、油料基地、35万头肉牛养殖年出栏等,农行为襄阳牛肉面产业客群量身打造了“面面俱到”的金融服务方案。按照面(牛肉面)、牛(肉牛等原材料以及种植养殖销售)、司(襄阳市襄阳牛肉面餐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原料初加工、盒装牛肉面等加工企业)、店(牛肉面馆)、消费(产业从业者消费需求)产业、人员全覆盖原则,提供存款类、贷款类、消费结算类一揽子产品综合服务。截至目前,农行襄阳分行已向襄阳牛肉面产业链客群投放贷款1222户、3.03亿元。

加大政策保障和产品创新力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两个毫不动摇”,要求“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农行积极发挥国有银行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头雁”作用,先后制定出台多个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制度办法,明确建立民营企业“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大力推广专项支持民营小微企业首贷户的线上信贷“首户e贷”,完善“链捷贷”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创新“融通e信”及优化“票据e融”“订单e贷”“应收e贷”等线上业务操作规程,并进一步简化民营小微企业开户流程,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高层次人才创办的民营企业从创立到成长具有明显的阶段性,每个发展阶段都有着不同的金融需求。对此,农行宁波分行推出了同业首个针对高层次人才创办的初创型民营企业信贷产品——“甬创贷”,构建15家“甬创贷”专营机构的组织架构,并给予一定额度的独立审批权限。

浙江甬川聚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一创新贷款产品的受益者。该公司是浙江省科创民营企业、宁波市新材料产业的代表之一,专注于新型5G/6G用天线等通信设备中不可或缺的LCP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在初创期时就曾获得过100万元“甬创贷”资金支持。新材料创新型高科技民营企业前期固定资产及研发投入较大,在了解到这一困境后,农行宁波分行多次实地调研,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在贷款审批过程中,根据良好的经营基础、稳定的订单来源及先进的研发能力为授信测算依据,最终为其提供了7000万元授信额度,为企业实现规模化量产和加速发展进程提供助力。

发挥好集团一体化优势

农行高质效服务民营企业的另一个“法宝”是集团一体化优势——通过与农银租赁、农银国际、农银投资、农银理财等子公司积极联动,为民营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化、综合化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全球领先的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亿航智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航智能”)于2015年10月在中国设立全资子公司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从事各类载人级和非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AAV)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和运营服务,以及开展与城市空中交通(UAM)和智能航空相关的各种技术与应用解决方案的创新和研发。2022年6月,农行广州分行与亿航智能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达成了1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的长期合作。

开拓国际市场是亿航智能的核心战略之一,2022年以来,随着亚洲客户和销售订单不断增加,企业在研发端、生产端和业务端均需要更多资金支持。农行广州分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用企业的专利权质押,为其成功发放知识产权质押流动资金贷款3000万元。“农行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帮我们实现‘知产’变‘资产’,增强了公司财务灵活性和流动性,为我们扩大生产和业务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亿航智能财务经理彭宋芬表示。

2020年以来,农行在出台多项助企纾困措施的基础上,持续优化信贷政策,全力为民营企业提供支持。截至2022年11月末,该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含个人经营性贷款)4.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8707.8亿元,增速25.04%。